当前时间:2024/4/19 13:55:27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论文

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其学科价值

发布时间:2018/2/3 21:49:00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288

 

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其学科价值

【摘要】:遵循中医自身学科发展规律并充分借鉴现代实验技术,提出络病理论框架——"三维立体网络系统",系统研究络病发病、病机、辨证、治疗,在中医发展史上首次系统构建络病理论体系,为络病学学科建立奠定理论基础。21世纪生命科学时代复杂性科学与系统生物学的发展,多学科的相互交叉与渗透,不仅会有力推进络病学新学科的建立,也将有利于传统中医药学自立于世界科技之林。
【作者单位】:河北省中西医结合研究院 
【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资助项目(2005CB523301) 
【分类号】:R228
【正文快照】:
中医药学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积累和理论结晶,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两千年来遵循其自身规律不断向前发展。随着近代西学东渐,中医药学面临的发展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现代自然科学及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应用于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