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3/19 11:50:20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维权

为3元单据 患者骂脏话将护士掐脖撞晕(图)

发布时间:2012/4/27 9:31:19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724

为3元单据 患者骂脏话将护士掐脖撞晕(图)

 

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一名护士被打伤


 

2012-02-23 09:04: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患者无端闹事 医护人员伤不起

朱洁失声痛哭,“以后我不想再当护士了,人身安全都保证不了”

  对护士来说,“被骂太正常了,学会忍耐是必修课”

  遇到“存心找茬”的人,不少医护人员只有选择隐忍

  “我不想再当护士了。”25岁的护士朱洁(化名)躺在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的病床上,掩面抽泣。

  昨日凌晨值班过程中,因一张3元钱的注射费单据,她和来就诊的李华(化名)发生摩擦。之后李华用手掐住朱洁的脖子,推其撞向诊室门,朱洁当场休克,后被诊断为轻微脑震荡。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fa01b171-e455-47e2-9e53-8eb218cbbbd3.jpg

  朱洁(化名)躺在病床上掩面而泣。

  值班护士遭掐颈撞晕

  昨日中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朱洁。因为脑震荡,她说话有些不清楚。护士长谢女士讲述了事发经过。

  昨日凌晨3点20分左右,脸部受伤的李华和另3人到七医院急诊科就诊,值班护士朱洁负责为他做破伤风皮试。在检查单据时,朱洁发现缺失了一张3元的注射费单据,便询问了李华。

  “当时他很生气,掷出一张100元,还说你们到底要收多少钱,然后就开始骂脏话和进行人身攻击。”谢护士长说。朱洁见状表示可以先做皮试,做完后再找单据,如单据遗失了可以重新补,但李华并未就此停止辱骂。朱洁忍不住问:“那你到底做不做嘛?”得到否定的回复后,她走出了治疗室。

  当朱洁行至急诊预分诊室时,李华从后方用手掐住她的脖子,往前一推,朱洁的左侧头颈部撞在分诊室门上,当场休克,“‘嘣’的一声,一些病患都惊醒了。”

  医院工作人员随后将李华等4人控制,并拨打了110。随后,几人被民警带走接受调查。几位目击者称,李华当时浑身酒气。

  不少医护人员有类似遭遇

  “现在就是头晕,想吐。”谈起自己的遭遇,朱洁失声痛哭,“我没想过会发生这种事。以后我不想再当护士了,人身安全都保证不了。”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护士都遇到过类似情况,有的甚至比朱洁更严重。“平日里大家都说我们是白衣天使,但我们真的伤不起,有很多委屈没处说。”一位护士直言。

  谢护士长说,仅去年,七医院就发生了超过5起类似事件,受伤的都是晚上急诊值班的医护人员,而出手伤人的几乎都是病患,“其中大部分都喝了酒。”

  做了几十年护士的她谈起自己曾遇到的类似事件,当场落泪,“没法说,太多了。”

  而被病患辱骂和人身攻击,更是家常便饭,“被骂太正常了,学会忍耐是必修课。”护士小李说。

  遇见“刺头”只有躲

  “医务工作者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只能尽量满足病患的需要,尽管有些要求很无理。”谢护士长说,“但很多情况是,来找麻烦的都不是病患。”

  她透露,急诊科不时会遇到醉酒者、社会闲散人员和瘾君子的骚扰,“这几类人是我们比较怕遇到的,他们来医院往往是来找事。”

  因为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保护,遇到“存心找茬”的人,不少医护人员只有选择隐忍。“遇到‘刺头儿’我们只有躲,怕引起纠纷对医院影响不好。如果躲不了,唯一的手段就是报警。”护士郭女士说。

  护士心声  希望得到友善对待

  采访中,很多护士表达了渴望得到更多病患理解的心声,“有些固定的程序我们必须要走,并不是有意为难病患。”另一方面,她们都希望能得到友善对待。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大多表示,能理解护士的工作性质和要求。对朱洁的遭遇,他们都表示同情。

  “等朱洁身体好转了,会考虑给她做心理干预。”谢护士长说。

  相关链接

  医护人员被打非个案

  2012年2月8日,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室内,十几个年轻人酒后殴打和推搡医护人员,致5人受伤,其中2人入院。

  2011年5月25日,因家属质疑医生拒诊,武汉新华医院急诊科医生马某被殴打,头部缝合10余针。

  2010年1月24日,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室被砸,几名醉酒男女将1名医生和3名护士打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