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3/19 14:18:21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维权

广东“录音门”医生压力大想放弃从医

发布时间:2012/4/27 9:26:48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509

广东“录音门”医生压力大想放弃从医

 

“录音门”家长砸医院摄像头


 

2012-02-29 14:41:15作者:薛冰妮】 来源: 南方日报

 

 

  【事件回顾】家长“句句录音”,医生“步步签字”

  9月21号,患儿小涵因为手足口病被送到广东省妇幼治疗,随后两次因为病重进入ICU病房,期间,患儿父亲对于医生的做法产生质疑,要求全程参与会诊并录音,还找外省多位医生求证诊疗方案,录音门事件给医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据了解,有不少新医生因为受不了压力,放弃当医师,或买药或彻底改行。

【医患专题】医患僵局 群体性怨恨待宣泄

  “录音门”事件再起波澜,家长连发微博求救称孩子住院5个月自己濒临崩溃,酒后砸了医院一个摄像头。 实习生林宏贤南都记者冯宙锋摄

  前日,“录音门”事件家长徐先生在“救救小涵”微博上连发10条微博求助,称孩子住院5个月了,自己的精神和经济都濒临崩溃。昨日,徐先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自己精神实在是承受不住,对省妇幼院方不愿意提供录像资料非常生气,酒后砸了医院一个摄像头。

  医院报案警方介入

  昨日上午11时,南都记者赶到采访徐先生时,医院5楼的装修声音很大,他也正好为楼上的装修头痛。小涵在病床上睡觉。“楼上装修搞得孩子睡不踏实,我刚找了楼上,让他们下午再敲打。”话没说几句,正好派出所的民警找他,徐先生直言是自己砸了医院的摄像头。

  “我昨天心情很不好。去年9月22日,病例记录说有抢救经历,可是我一直在病房外守着,没有见到医生进去抢救啊。我要求医院调录像资料出来。可是医院说没有保存或者是坏了,我很气愤。昨天晚上大学校友来看孩子,我们喝了点酒,我就砸了摄像头。”徐先生说孩子入院已5个月,自己精神都快崩溃了,“没地方说道理”。

  由于医院报了案,徐先生跟民警走之前从自己的背包拿出刚买的三条芹菜、两根黄瓜、一袋剁好的鸡肉,叮嘱妻子“别忘了给孩子煲汤”。

  南都记者在儿科重症病房护士站旁看到,那只被砸烂摄像头似乎已经又重新被安装上了。只是周围的墙体破损似乎说明此前曾遭砸过。

  家长称经济出现困难

  实际上,前日开始徐先生可能就已处于焦虑状态。(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前日上午8时许,徐先生用“救救小涵”的新浪微博发出了10条微博。“自小涵去年9月21日入院到今天已经快5个月了,孩子的生命依旧命悬一线。我和孩子的妈妈无论是精神承受力和经济承受力方面都已经面临崩溃的边缘了。我们家想通过各位爱心的网友再次寻求媒体的关注求助!救救小涵,无论怎样孩子是无辜的。”

  微博发出后,前日下午南都记者采访徐先生时,他表示,自己之前跑北京做检查等花费了10多万元,在省妇幼也花费了10多万元,家里已向亲属借了几万元,现在手里能用的钱只有4万元,孩子的妈妈是家庭主妇,没有收入,眼看着孩子的治疗还要继续,但是费用跟不上。“我上了东方卫视做了期节目,有一名观众还捐了5000元给小涵治病。”

  孩子因肺部问题喘得厉害

  南都记者发现小涵睡觉时喘息动作还是比较大。小涵是在春节前转入普通病房,现在病床床头还挂着徐先生专门请的观音像,连氧气罐上都挂着一枚白色玉观音。墙上有一条龙,还有很多徐先生给孩子做的手工画。病房里电饭煲、小饮水机、果汁机、中药煲等一应俱全。

  小涵妈妈戴着蓝色口罩在病床边拿着氧气管凑近孩子的鼻子,希望孩子睡得安稳一点。“孩子老是喘得厉害,一口气要是上不来就危险了。现在下地走两步都不稳,现在又出现支气管扩张。我们很担心孩子日后的生活。”但是她仍然坚持每天给孩子喝牛奶、鱼肝油,尽量给孩子补充营养。孩子此前出现了严重的脱皮,徐先生也按医嘱买了软膏,还特地找了中药,每天用来给孩子洗澡。小涵妈妈说现在孩子的皮肤好多了。

  徐先生说孩子的肺部像“马赛克”一样了。他在微博上写小涵的肺部情况非常糟糕,每天靠氧气艰难维持着,孩子根本不敢活动。特别是这几天晚上睡觉时都会因无法正常呼吸而把自己给憋醒,前天晚上坐着突然一口气没有换过来脸色发青,嘴唇发紫黑随即进入了ICU实施了紧急抢救。肺部的支气管扩张终生都难以治愈!即使保住了孩子的命,以后的生活质量都会很差。

  徐先生在微博上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现在除了使用激素和丙种球蛋白外已经没有办法实施有效治疗了。

  医院称孩子还不是哮喘(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昨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务科科长邱亿腾表示,其实小涵的病情现在算比较平稳,只是肺部有问题。此前已经请了广州军区总医院的专家来会诊。专家说可能是肺泡蛋白沉积症,孩子老是喘是因为痰多,吸气进去,有痰堵住出不来所以造成支气管扩张,会影响肺功能。目前该院采取对症治疗,主要是吸痰以及防止感染。吸痰让孩子氧气充足,闭气不会那么严重。孩子现在还不是患哮喘,只是有喘息症状。“如果是肺部蛋白质沉积症,一种说法是愈后较差,一种是治愈率很高。如果是愈后差,确实是个悲哀的事情,家长的心情我们能理解。”

  关于徐先生砸摄像头一事,邱亿腾说一早接到了徐先生短信道歉。“医院的录像资料保存时间大概是7-10天,因为没有太大保存价值,所以去年的录像没有保留。”

  至于徐先生质疑去年9月22日抢救是否存在问题,该院副院长陈运彬表示,他对这个事情具体并不清楚,但是ICU医生是24小时值班的,而且也有可能是别的医生在旁参与抢救,家长没有在抢救现场而是在外面。建议家长还是让医生集中精力先把孩子的病治好再说。至于转院,院方是同意的,希望他能找到更好的医院。邱亿腾也表示此前已经帮徐先生联系过广东省、湖南省的医院,但是都未果。

  ■微博摘录

  孩子(小涵)这几个月在医院里已经是体无完肤了,如果因为其他原因而延误了治疗给孩子留下了终生的遗憾,是非常让人悲哀的,我每天都找医院领导来寻求救治孩子的事情,现在医院以种种理由来回避我,我们现在感到非常的无助,实在是没有办法了!还有什么办法救救我们的孩子?请有爱心的网友帮帮我们好吗?谢谢您

  2月14日08:55来自新浪微博

  上周医院IC U病房里来了两个传染性极强的小患者,医生担心小涵受到感染就把孩子转到了普通病区里的单间里,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可以单独来护理儿子了,这几天可把我们忙坏了,心里高兴啊!这么久都没有陪在孩子身边了,我和孩子妈妈轮流24小时地守着这个宝贝疙瘩,一定照顾好

  1月9日09:31来自新浪微博

晚上进IC U看小涵的时候他看着我突然下意识地叫了我一声:爸爸!我当时那个激动啊.....久违了的亲切声音我当时傻傻地愣了半天才知道答应,不觉间眼泪竟然流了!这样的感觉太棒了!两个多月来这是孩子第一次说这两个字,真的是激动加感动!儿子继续加油!

  2011- 12- 1322:14 来自新浪微博

  我们作为家长的打心里感激邱科长、谢丹宇主任为救治小涵而所作出的努力,将心比心我们现在真的非常感激医院为小涵做了这么多......除了感动.....感激......我们还能说什么呢!全力来配合进行有效的治疗,谢谢……

  2011- 12- 1021:29 来自新浪微博

  ■院方通报(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医院:家长推诿拒绝抽血

  南都讯 昨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发来小涵的情况通报称,患儿咳喘、气促较前稍好转,为阵发性发作,以晨起为主,哭闹、活动后症状加剧,咳嗽剧烈时伴颜面发绀,经吸氧、雾化、安静后可缓解,偶可咳出白色粘痰,痰量减少,无发热,睡眠一般,食欲好,大小便正常。精神反应可,头部皮肤见少许脱皮,呼吸稍促,活动后气促明显等。

  2012年2月7日复查胸部C T平扫结果提示:原诊“细支气管炎;左上肺及右中肺炎性结节阴影?支气管扩张”复查:与前片(2012-01-18)比较:原双肺马塞克征较前有减少,原左肺上叶前段及右肺中叶内侧段结节阴影较前明显缩小。2月11日拟抽血查血常规、血细胞形态、肝功能,其家长以各种理由推诿,至今未抽血。

  小涵的肺部情况非常糟糕,每天靠氧气艰难维持着,孩子根本不敢活动。前天晚上坐着突然一口气没有换过来脸色发青,嘴唇发紫黑随即进入IC U实施紧急抢救。

  ———徐先生

  医院采取对症治疗,主要是吸痰以及防止感染。吸痰让孩子氧气充足,闭气不会那么严重。孩子现在还不是患哮喘,只是有喘息症状。

  ———省妇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