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3/19 13:44:01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维权

醉汉砸急诊室打伤医生护士

发布时间:2012/4/27 9:30:40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510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室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被打伤


 

2012-02-10 09:22:22作者:记者王琳】 来源: 半岛晨报

 

 

  十几个醉醺醺的人将急诊抢救室站得满满当当,屋内不时传来撞倒器械,碰撞桌椅的声音……胸口被打了几拳,腰椎也被扭得不敢动的护士小云(化名)满眼的恐慌。刚刚逃出抢救室的她又听到抢救室内其他患者喊:“输液瓶已经见底了”。小云偷偷脱下白大衣,“溜”回抢救室,硬着头皮悄悄走向正在等着她拔针的患者……

  正在缝伤口,后背却挨重拳

  上述这一幕发生在2月5日晚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室内。十几个年轻人酒后大闹急诊室,将一名男医生和一名女护士打伤。昨日,记者来到该院,就这起事件进行了采访。

  昨日上午,被打护士小云在病房内提起被打一事时,仍旧充满气愤、后怕和委屈。据她回忆:2月5日21时20分左右,正在急诊抢救室处置病人的小云和同事们突然听到一阵喧哗,一转身,一群人挤进了抢救室。“抢救室内马上散发着阵阵酒气。 ”小云说,这群人带进来一位满头满脸是血的年轻人,头皮被利器划破,需要缝针。

  小云马上和同事对伤者进行了处置,剪去伤处的头发,给医生缝针做好准备。“做这些处置时,受伤的人极不配合,明显看出是喝了酒。”小云说,陪着伤者的十几个人也骂骂咧咧。

  片刻,值班男医生赶到急诊室,被十几个人围在中间,对伤者的头部进行缝针处理。“我在缝针的过程中,感觉后背被重重地打了几拳。”男医生昨日告诉记者,当时他正专注于缝伤口,虽感觉很疼,但还是坚持把最后几针缝好了。但当他起身时,被同事告诉,后背上已经被沾满伤者血迹的手拍得血迹斑斑。

  护士被打,不敢回抢救室

  “这群人都比较年轻,其中只有一个年纪稍大者,也显然喝醉了。 ”小云回忆,整个处置过程不到十分钟。但伤者和他一起来的人表达的意思是处置不够及时,“他们表示自己先接受治疗后交费的意愿没有得到同意。 ”小云说,伤者从一进入急诊就接受到了急诊规定的迅速处理,同时医生在处理伤者和要求其随行人员同时办理手续交费的要求也是完全符合规定的。

  伤者被处置完后,小云陪同其拍脑部CT做进一步检查。返回抢救室时,发现屋内已经被砸。电脑都已经翻到了地上,桌椅也被推挤错位。正在小云惊讶之时,胸口被突然重重打了一拳,小云本能的后退,又被几双手不停推搡,几下就被逼到了桌角。“到了桌角,还有人重重推了我一把,我感觉腰椎被用力挤压了一下。 ”

  被打后,小云慌忙逃出抢救室。有着12年急诊室经验的小云是当日值班的老护士,而同组中的年轻护士不少都吓哭了。就在这群人在抢救室内大呼小叫之时,另外一名患者家属跑出来说:“护士,我家病人的点滴马上见底了,得拔下来啊。”小云回忆,当时心里非常害怕,但患者的针头不拔会出危险。“当时只有脱了白大衣,我才敢回去啊。”为了不让屋内醉酒行凶的人发现,小云偷偷地溜进抢救室,对其他患者进行了处理。

  院方呼吁尊重善待医务人员

  在医生和小云被打后,警方赶到了现场,将这群人带走。昨日,记者从院方了解到,打人者已取保候审。警方正在对事件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昨日,记者从院方了解到,被打男医生和小云都已经入院。初步检查,两人都出现了血尿、肾挫伤等症状。小云的腰部也因外力挤压出现脊椎关节膨出,要卧床休息。并且,两人还需要进一步检查。

  昨日,该院一名副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该事件表示出愤慨。他说:“虽然行凶者是酒后闹事,但其实这样的事情在急诊室内并不是少数,我们急诊室内的医生护士其实每天都承受了很多人不知道的委屈。”该副院长表示,每年,该院都会发生十几起突发的伤害医务人员的事件,而一些比这次事件轻微一些的打骂、推搡则每天都在发生。

  “看到同事受到这样的委屈我们都很心疼,每当此时,医务人员心理受到的伤害其实比身体更大。”该副院长说。病人和家属在承受疾病痛苦时焦急、烦躁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呼吁他们能给每天辛苦在第一线连轴转的医务人员的劳动以尊重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