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3/19 13:08:00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维权

中国大陆恶性医患冲突案例简编

发布时间:2012/4/27 9:28:57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636

我们通过网络搜索引擎,对公开报道过的10年(2000年~2009年7月)中的恶性医患冲突案例进行检索、挑选,汇编了共约100例。这些只是冰山一角,宏观数据可参见《医疗环境数字&统计》。这里仅举一条卫生部统计数据:恶性医患冲突逐年上升,2006年我国内地共发生9831起严重扰乱医疗秩序事件,打伤医务人员5519人,医院财产损失超过两亿元。

  我们在汇编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时,不禁潸然泪下。同时,我们忍不住要问:

  1.部分群众、部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恨从何而来?他们一言不和即殴打医务人员,未能治愈即聚众暴力冲击医院殴打医护人员,他们使用水果刀、马刀、宰羊刀砍杀医护人员,是什么样的社会土壤、舆论土壤产生了如此畸形的恨?

  2.考察这些案例,聚众暴力医闹事件大多都是索要巨额赔偿,而且相当一部分在最后都达到了目的。由于公安机关、当地政府常采取“纵容”的态度,于是院长被劫持限制人身自由,最后妥协;医院不堪其扰,向暴力医闹份子妥协;或者地方政府调解要求医院赔款“私了”。总之,违法成本如此之低,闹就有钱,医闹能不越来越多越来越张狂吗?

  3.相当一部分案例起因是所谓的“对疗效不满”,特别是一有死亡即指责抢救不及时、治疗失误。甚至很多媒体报道中也持这种观念。中国医师协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医疗损害是由于医学技术的缺陷、人的缺陷造成的,与道德无涉。只有转变观念,破除‘医学万能’、‘医生万能’的神话,才能从容面对医疗损害,不再把资源无谓的消耗在如何消灭医疗损害这一不可能的任务上。”医师协会也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在制定管理规范时,把惩戒医疗损害相关人员的理念降至最低。我们也希望媒体在破除群众错误观念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4.在部分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当地官员、公务员及其他地方势力参与甚至主导。事实上,暴力医闹、冲击医院正是这些地方势力作威作福、为所欲为的一贯行为的延伸。如果到医闹重灾区深入调查当地的社会势力生态,一定“内容丰富”。

  5.正如“首都法律界、医疗界南平市医闹事件研讨会”发布的公告中各专家的共识所言,医院和医生有无医疗过错与医闹打砸医院、侵犯医务人员人身安全这是两回事。对这些恶性冲突案例,不论是否真的存在医疗过错,其本身都是应该谴责并依法处理。

  6.如今医护人员的工作可以说是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全社会特别是媒体是否可以对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给予更多的关注?比如,在我们感谢节假日仍然坚守岗位的工作者时,是否也不应该忘记医务人员?

  ◆2000年5月19日,山东省滨州医院附院,医生无故遭殴打

  5月19日凌晨1点左右,戴某等4人酒后来到滨医附院急诊室,要求为其中一人手掌进行缝合包扎。值班的马大夫按惯例让其陪员去买麻药。戴某大怒,认为小伤勿需麻药,马是故意刁难,遂上前对其面部猛击两拳,致其牙齿松动。另一值班大夫刘某和两位保卫人员赶到,刘大夫为伤者缝合后,戴某等人又冲进急诊室对两名保卫人员围殴达20多分钟,直到110民警赶到。

  ◆2000年7月17日,湖北省武汉市协和医院,检查中遇停电,患者家属暴打、拘禁医生

  7月13日14时,汉川籍患者金某在协和医院做膀胱镜检查,突遇停电,膀胱镜上一金属片掉进金某膀胱。院方采取措施,当晚9时之前取出金属片。随后几天,双方在医药费上发生争执。金某还认为院方应承担医疗事故责任。17日8时许,金某的亲属高某等要求负责金某治疗的张医生写一份“医疗事故经过说明”。张不同意,高某等就对其拳打脚踢。随后1个多小时,高某等以暴力限制张的行动,不让他离开病房。9时30分,市公安局民警接报警赶到,张被解救出,其颈部、胸部多处留下伤痕,右脚第五趾骨骨折。

  ◆2000年8月,武汉市第六医院,医务科一名人员遭患者硫酸毁容

  ◆2001年2月,湖北省广水患者家属将送其回家的协和医院救护车和医务人员扣为人质,索要30万元赔偿

  ◆2001年4月17日,四川华西医大附一院,医生被砍至重伤双目失明

  2001年4月17日16时50分左右,病人何海军于去年2月在该院作鼻息肉手术后,因一直感到鼻腔内有异味,于是将为其主刀的王医师砍了13刀,构成重伤。现年仅35岁的王医师已双目失明。据悉,近5年来仅华西医大一附院就发生了50余起殴打侮辱医务人员的事件。

  ◆2001年4月28日,北京安贞医院,医生被毒打并被逼向死者遗体下跪

  4月17日,北京安贞医院为74岁的冠心病患者武某作冠状动脉塔桥手术后,因出现肾衰,经抢救无效于11天后死亡,其家属对主管医师及医务处长进行拳打脚踢,并强迫医生向遗体下跪。

  ◆2001年7月10日,湖南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王万林医生被连捅46刀致死,骨科医师不堪忍受13日自杀

  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67岁的老医生王万林被38岁的凶手彭世宽连捅46刀致死。彭系王曾经诊治过的白血病患者,因不满医疗效果,故对王行凶报复。13日,为王万林教授举行追悼会的当天上午,该院骨伤科医师邓天然,因不堪忍受巨大的精神压力,在家中自杀身亡。

  ◆2001年7月25日,北京协和医院

  著名脑外科专家王任直教授与患者家属一言不和手臂被毁

  患有巨大脑垂体瘤的患者高某,因术后出现下丘脑衰竭,经抢救无效在北京协和医院死亡。其家属以找X光片为由来医院吵闹。为了不影响病人的休息,我国著名脑外科专家王任直教授请他说话小点声,死者的儿子从护士台上抓起玻璃镜就向王教授砸去,粉碎的玻璃扎进了王教授的左臂,血流如注,造成左前圆肌断裂1/2,正中神经主干外膜裂开,左正中神经支配的屈肌群肌完全断裂,左肘内静脉断裂…… 王教授最为担心的是今后是否还能上手术台为病人做手术。

  ◆2001年11月12日,广州广东省中医院,女医生被少年患者狂捅3刀

  ◆2001年11月13日,广州协和医院,名教授遭病人家属殴打

  11月13日,广州协和医院一位知名教授在宣布病人抢救无效死亡后,遭到病人家属殴打。

  ◆2001年11月,河南省郑州市二院,急诊科外科大夫遭殴打头部多处受伤

  2001年11月,郑州市二院急诊科外科大夫在布厂街一家属院出诊时,遭一割腕妇女家属暴力殴打,器械箱被扔到楼下,眼镜被打碎,头部多处被打伤。

  ◆2001年11月14日,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被炸,5人死亡35人受伤

  11月14日上午10时许,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部5楼眼科服务台发生爆炸,5人当场死亡35人受伤(6人伤势严重)。案犯包季厚于爆炸中身亡。包曾因右眼视网膜脱离,于1999年12月27日到2000年元月19日在该院住院治疗。由于包对治疗效果不满意,多次扬言报复。

  ◆2001年12月26日,郑州康复中心医院,医院险被炸毁

  12月26日12时许,郑州康复中心医院二楼进来一用帽子蒙着脸的男子,他突然拿出一个炸药包和一根导火索,右手拿着打火机做点燃状,将3人逼到一小套间死角,随后拿出绳子命护士将郭捆起来。趁歹徒点火之机3人冲上去将歹徒制服。其炸医院的理由是医院未能将其病治好。

  ◆2002年2月3日,深圳龙华人民医院,病人对疗效不满意砍伤多名医生

  一个病人在该医院治疗遗精对疗效不满意,医院帮其退款。次日上午他拿刀将医院数名医生砍伤,受伤最重的是老中医冯医生,头部被砍5刀,其中两刀致左颞骨骨折,右手尺神经和尺肌腱均断裂,直到当天下午才抢救过来。

  ◆2002年4月17日,四川省华西医科大学附属一院,患者追砍医生致左眼可能失明、双手将残

  华西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一位耳鼻喉科医师被一不满其治疗效果的病者追砍。被砍13处,最长的伤口达9厘米。并导致枕动脉、鼻骨、右手食指和无名指、左手拇指神经血管和肌腱均被砍断。左眼视网膜脱落,眼球塌陷。虽经救治脱离生命危险。但其左眼极可能失明,双手将残。

  ◆2002年4月24日,北京市协和医院,

  外科总住院医师遭医闹殴打,左肩关节脱位、鼻骨骨折

  该日下午,北京协和医院外科总住院医师刘医师遭到患者曹志新家属的殴打,左肩关节脱位,鼻骨骨折。源于24日曹志新来协和医院看急诊,病历没有送还病案室。下午2时30分左右,其家属怒气冲冲地来到急诊室翻找病历,找到后,对正在值班的刘医师一顿拳打脚踢,扬长而去。

  ◆2002年5月11日,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百名医闹暴打、凌辱医生案震惊全国

  2002年5月11日,因患儿医治无效死亡,湖南衡阳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爆发了震惊全国的医闹刑事案:20多名医闹对袁医生进行拳打脚踢,并用铁链猛击袁的后颈部……逼袁医生抱着尸体游行示众达4小时,逼其边走边喊:“这孩子是我一针打死的……”。后经查袁小平颅底骨折,颈椎间盘膨出,稍有不慎,便有致高位截瘫可能。另有10多名医务人员在制止闹事中被无辜挨打。这是一起规模罕见的医闹犯罪,持有凶器的歹徒多达100余名。

  ◆2002年8月26日,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不服医学鉴定,医闹30多人打砸医院、打伤副院长及6名民警

  ◆2002年9月9日,江西省儿童医院,一护士被砍成血人、护士长当场被砍死

  9日14时45分,在江西省儿童医院发生了一起凶杀案。一患者的父亲持刀冲进内三科对正在配药房工作的护士熊某疯狂砍杀,熊护士被砍成血人。护士长彭玲云听到呼救声,冲进配药房救熊福英时,被歹徒一刀砍中颈动脉,因大出血当场死亡。熊某被砍40余刀。经警方调查,其杀人的动机竟然是其患有脑膜炎的儿子在该医院治愈后留有脑膜炎后遗症,于是报复医生。

  ◆2002年10月3日,贵州省贵阳市某医院,患者不满医效用猎刀砍死医生

  2002年9月15日,许声博到贵阳市某医院找李志明医生看病。他认为李没有看好病,10月3日中午,他带一把猎刀到医院找到李医生,乘其不备,将其猛刺数刀。李医生经抢救无效死亡。

  ◆2002年11月20日,广东省惠州市个体诊所,患者性病未能治愈夜入诊所绑架并杀害医生

  南昌新建县的戴西辉在广东惠州市打工期间染上性病,便到魏某所开的个体诊所看病,病未好转。戴找魏某理论并认为魏某收费偏高,两人发生争吵。戴怀恨在心,并于11月20日晚潜入魏某家中绑架并杀害魏某。

  ◆2003年1月17日, 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家属殴打医生致鼻梁骨打断

  下午5点半左右,南京市中医院的主任医师唐某下班途中被一男子殴打,唐的鼻梁骨被打断。打人者林某,其妻高某因患胆囊癌于2001年2月份和2002年5月两次住进南京市中医院,并于2002年8月死亡。虽经南京市医学会、江苏省医学会鉴定均认为该病例不属于医疗事故,但林某不服,多次找到医院交涉吵闹。并因此对第一次手术时的主刀医师唐某进行报复。

  ◆2003年7月7日,河北省任县人民医院,县司法局局长(患者家属)聚众打死医生案

  7月6日晚,河北省任县人民医院院接诊了重症病人颜某,后颜抢救无效死亡。病人家属对医院不满。7日晚,作为病患家属的该县司法局局长耿玉海带领一伙人来到医院解决纠纷。徐春平作为医院代表向家属介绍救治过程,回答其疑问,后被耿玉海一伙大打出手。在场的其他医护人员奋力制止,并救出徐,但因伤势太重,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2003年7月24日,安徽省凤阳县第一人民医院,百名医闹打砸医院,群殴、凌辱医务人员

  24日下午,67岁的金道礼在凤阳第一人民医院作前列腺摘除手术时,因麻醉意外,患者心跳骤停,医院全力抢救了一个多小时,仍回天乏力。于是本应出现在殡仪馆的花圈、纸幡等,却在凤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整整挂了3天。事发当天,患者家属将麻醉师进行殴打后拖进手术室,逼他在死者面前默立了整整8小时。第二天,医闹100多人,涌进医院,找到院长,声称不进行医学鉴定,要医院赔偿74万元。院长无法答应,就被家属连推带搡地从楼上拖到医院的大院里。五六名上前拉架的医院职工,当场被打。有4名医生受伤,儿科的主治大夫曹凤光被打得腰椎骨折。

  ◆2003年8月24日,湖北省武汉市同济来福康门诊部,患者刺伤主治医生和5名医务人员

  患者杨某因久治不愈,将门诊部两名医务人员刺死、4名医务人员刺伤。杨某也自杀身亡。杨某,31岁,因患前列腺炎于2001年初以来多次到同济来福康门诊部就诊,一直未愈。8月24日上午,杨某来到该院要求免费治疗,与院方协商未果,便用随身携带的凶器,将主治医生和闻讯赶来的另5名医务人员刺伤。

  ◆2003年9月4日,四川成都市第二医院,怀孕护士惨遭干部病房患者家属殴打致流产、其丈夫也被殴打可能致残,千人签名要求严惩凶手

  3日晚9时许,护士袁某向值班医生反映37床病人病情严重。在对调仪器不会影响观察、治疗的情况下,院方作出说明并经干部病房32床病人黄德芬和陪护同意,调换监护仪。4日凌晨黄的儿子朱某回来,对此极不认同,并冲到护士站大声辱骂袁护士,其后对怀孕5个月的护士袁某辱骂及殴打,造成她先兆性流产和胎盘早剥的惨剧。袁某前来送鸡汤的丈夫田某也未能幸免。朱某叫了两名男子冲进病房,殴打袁和田。田的3根腰椎横突骨折,头部面部多处受伤,胸部神经损伤,腿下肢麻木,被疑是神经性受伤,可能致残。一大早,市二医院的医生、护士、病人及其家属千余人不约而同地在“严惩打人凶手”的倡议书上签名,并自发前往看望夫妻俩。市二医院党委书记张渝兴说:“这次事件严重阻碍了医院正常的医疗救治工作,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一致要求惩治凶手,还我们一个安全的医疗工作环境。”

  ◆2003年9月19日~24日,江苏南京浦口医院,医闹聚众将院长限制人身11小时殴打致抽搐昏迷

  9月16日,南京浦口医院为患者黄某做了胆囊手术。术后,黄某心脏骤停,医院决定立即转院抢救,病人家属拒绝。医院即垫付转院费将黄送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抢救。后因黄某昏迷,需再转送南京紫金医院进行脑复苏治疗。黄某家属认为,浦口医院应承担手术责任及相关费用,浦口医院未同意。19日,黄某家属数十人来到浦口医院“理论”。24日早上9时,数十人又到医院。在医院4楼会议室里,限制该院米院长自由近11个小时。到了晚上19时,米院长被黄某家属殴打,发生昏迷。后在警方干预下,米院长被救出;当时米院长已经出现了抽搐、昏迷的症状。

  ◆2003年10月6日,四川省人民医院,患者家属不接受诊断结果咬掉医生半只耳朵

  因对病情诊断结果执不同意见,患者家属竟将主管医生罗医生的左耳咬掉一半。五官科医生对罗的左耳缝了40针。“罗的耳后动脉被咬破,耳朵失血太多,能不能接上,现在还没有结果。”五官科的医生说,罗的眼睛晶状体也有出血现象”。事因:10月6日,成都市某小学教师夏某因头昏、听力下降、情绪波动大、睡眠不好来到省医院神经内科看病。医生检查认为,夏患了美尼尔氏综合症和抑郁症。对于这个诊断结果,夏和夏的家人却不愿接受。

  ◆2004年1月,福建省华安县门诊大楼,癌症患者用马刀砍死胸心外科主任医生

  1月初某日下午,癌症患者林某在福建华安县门诊大楼二楼胸心外科专家门诊室,用马刀朝正在接诊的胸心外科主任医生郭志坚头部猛砍数刀,郭当场倒地,不省人事。林某在逃离过程中坠楼身亡。据查,林某不久前曾因病入住该院,由郭志坚接诊并确诊为肺癌。

  ◆2004年2月11日,四川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普外一科主任被砍前额致粉碎性骨折、休克

  上午8点10分,川大华西医院普外一科医护人员召开例行晨会时,一名中年妇女冲进办公室,举刀砍向科主任李教授,致其前额粉碎性开放性骨折、脑震荡和失血性休克。行凶者陈文轩。2002年7月,陈的丈夫患肝癌晚期,接受李宁教授的治疗。陈认为治疗效果不理想,遂报复行凶。

  ◆2004年3月5日,四川省成都市星光门诊部,患者连砍护士6刀致头部重伤

  下午,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长白路的星光门诊部发生一起伤人事件,因为怀疑护士输液过程中在液体内放进了异物,一位中年女病人向护士连砍6刀,致使该护士头部严重受伤,生命垂危。

  ◆2004年4月15日,北京市天坛医院,急诊科主任被男子用水果刀刺伤

  15日清晨,北京市天坛医院的急诊室里,当班的急诊科主任于大夫被一男子用水果刀刺伤。伤人者叫于全利。去年12月,其母亲因患糖尿病并发综合症昏迷,到天坛医院急诊科就诊,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当时正是于大夫告诉于全利患者已经死亡的消息。于大夫称:“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我是按照医生的职责来进行的,对病人死亡没有责任。”

  ◆2004年5月10日,湖南省汨罗市中医院,医闹20多人打砸医院

  10日下午1时许,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中,包括李若龙和甘果在内的数名重伤员被送往汨罗市中医院抢救。李、甘的伤情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认为医院抢救不积极,在李若龙死亡20分钟后,甘果的妹妹便带领20多人冲上楼层开始打骂医生,踢门砸窗。事发后,数十名民警赶到了现场,也没能有效制止。闹剧持续到11日上午。

  ◆2004年5月25日,无锡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被打裂下颚

  晚上8点半左右,无锡市儿童医院急诊科闯进来一男一女,女的手里抱着一个七八岁的男孩。一进门男的就开始骂骂咧咧的,“我孩子在这里挂了两天盐水,怎么病情还不见好转,真是花了冤枉钱!你们医生是怎么当的?”奚医生看了看孩子的病历,回答说这个孩子并不是他看的。“那你告诉我是谁看的?”该男子不依不饶,没等奚医生反应过来,就拿起桌上的不锈钢器皿就朝奚医生的下颚砸去,顿时鲜血直流……奚医生下颚被划出2厘米的裂口,缝了3针。“我跟他真是毫无关系,凭什么他就能对我大打出手呢?即便那孩子是我看的,感冒发烧有个治愈的时间,中间有点反复也是正常的,孩子的热度其实已经退下去了,只是当晚又有点反复,这并不能说明我们医生没有尽到责任!”

  ◆2004年6月8日,陕西省镇安县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某在办公室被连捅数刀杀害

  2004年6月8日上午9时左右,镇安县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某在办公室被人杀害。凶手白少东。2月9日,白之父亲白某因病住进镇安县人民医院,由张某主治。治疗期间,白某一度病情加重,张医生建议并亲自护送白某赴西安治疗。但白怀疑张医生延误了其父的病情,怀恨在心产生报复恶念,6月8日上午,白少东携一把宰羊刀冲进张医生办公室,连捅张数刀致其死亡。

  ◆2004年7月12日,四川省郫县省公路局医院,患者家属暴力索赔案

  12日下午,一名30多岁的男子闯进位于郫县犀浦的省公路局医院住院部,谩骂妇产科医生并用砖头将挂号室和药房玻璃砸烂。据称,2000年9月6日,该男子的妻子彭某在家生孩子难产,送到医院时为时已晚,妇产科紧急抢救,但彭某及胎儿都没能活过来。该男子要求医院对自己妻儿死在医院作出赔偿,对此,医方以不属于医疗事故予以拒绝。故谩骂妇产科医生并用砖头将挂号室和药房玻璃砸烂。

  ◆2004年7月20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医院,一天两起医闹聚众打击医院案

  7月20日,鼓楼医院本部连续发生两起冲砸医院事件。上午,一名男性骨科病人因在医疗费用等方面与医院产生矛盾,协商未果,不肯出院,家属在医院实施“自杀行为”,引发冲突;下午,一对夫妇,因为新生儿突然死亡,在死亡原因和尸检等方面与医院产生矛盾,协商未果,引发冲突,院长办公室遭受冲砸,急诊通道被堵数小时。冲突事件发生后,大批民警到医院维持秩序,冲突过程中包括民警在内的多名人员受伤。

  ◆2004年9月3日,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急诊医生被殴

  9月3日,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一名急诊医生遭患者家属殴打,导致肾挫伤出现血尿。

  ◆2004年9月20日,安徽省池州市青羊县医生被患者用铁锤击打致死

  2003年4月,章辉之父因病到医生徐某处就诊,徐某初诊为皮肤病。后章辉的父亲转至青阳中医院,被确诊为肝腹水,不久去世。章辉认为其父死亡是徐某误诊造成。经池州市医学会鉴定,章辉父亲的死亡不属医疗事故。2004年9月20日,章辉听说徐某晚上要去一村民家出诊,便持凶器在徐某必经之地等候。徐某行至该处时,被章辉用铁锤击打致死。

  ◆2004年10月20日,江苏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三纠纷患者家属百人围攻医院案

  上午,三起医疗纠纷的患者代表,一起到妇幼保健院商谈解决事项,谈判未果,近百人开始封堵医院进出通道、冲砸人员和物品。三起事件分别是:9月份一26岁的产妇在医院剖宫产下一对龙凤胎,后因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等导致凝血功能障碍,术后出现大出血,经10多天抢救,无效死亡。10月13日,一产妇在该院产下一名女婴,3天后出现四肢频繁抖动现象,被诊断为新生儿自发性颅内出血。2003年10月,医院接诊一名22岁的宫血、贫血女性患者,经检查发现肾功能异常,后患者家属表示患者在外院被确诊为尿毒症,投诉医院延误治疗。此前这三起医疗纠纷的患者代表已经多次和医院发生冲突。

  ◆2004年11月7日,江苏省南京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被殴打致重伤,颅内出血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被一名患者打成重伤,颅内出血,危及生命。打人者曾是省人民医院的患者,打人的原因是其认为医院没有治好其手伤。

  ◆2004年11月10日,上海市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护士被殴打至急性肾挫伤

  护士为一婴儿注射时因未能一次扎针成功,被其家长殴打至急性肾挫伤。

  ◆2004年11月12日,福建省福州某医院,家属打砸医院

  11日上午9时许,一名产妇在福州国货东路的一家医院分娩死亡,死者亲属把医院的候诊椅、花盆砸了,并将5个花圈摆在医院大门口。据死者的丈夫张先生介绍:“死者产下男婴后约15分钟,接生医生就离开了产房,只留下护理人员。当晚产妇出现大出血,经转院抢救无效死亡。”家属认为,接生医生提早离开产房,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医院要承担责任。

  ◆2004年12月10日,北京北医三院,不满撩衣拍片武术教师将放射科大夫打成颅内出血

  因不满撩衣拍片,女患者家属、一位武术教师竟将北医三院放射科屈大夫打成了颅内出血。

  ◆2005年1月31日,湖北省武汉某大医院,医闹聚众打砸医院打伤医生、患者

  2004年12月,晚期淋巴瘤患者李某在武汉市某大医院接受干细胞移植治疗,后死于严重感染引起的败血症。此后,家属多次到医院拉横幅、刷标语、摆花圈,索要巨额赔偿。1月31日上午9时许,医闹30余人冲击该院门诊部,部分人手持铁棒、木棒,打砸医院设备并围殴医院工作人员,导致3人脑外伤,住进重症病房救治。一位前来看病的老人因制止肇事者,也被打伤在地。

  ◆2005年5月5日,湖北省东湖人民医院,医闹聚众殴打医护人员,恐吓主治医生及其家属

  下午3时35分,某患儿因病在市人民医院应用青霉素(皮试阴性)的第二天发生迟发性过敏反应(全身多处荨麻疹伴皮肤骚痒),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及时免费收治,但该患儿亲属不满意,纠集十余人同时殴伤一名医师和两名护士,并反复纠缠医护人员,索要赔偿,同时数次电话威胁、恐吓主治医师及其家属。

  ◆2005年5月6日,湖北省东湖人民医院,医闹聚众殴打医生、围堵医院

  6日凌晨,因抢救一毒蛇咬伤患儿无效死亡,普外科主治医师医师和科主任被患儿亲属用病历夹及拳头打伤头面部,鼻嘴流血。不仅如此,患方一方面还将尸体陈放至护士工作站办公台上,致使护士无法工作;另一方面,纠集百余人封门堵路,索要赔偿五十余万。

  ◆2005年5月11日,湖北省东湖人民医院

  医闹二百余人打砸医院、殴伤院长

  某60余岁的男性患者因患食道癌(晚期)进行手术,术中发生输血意外死亡。武汉、黄石三位教授会诊意见认为医院无过错。但患方亲属仍纠集二百余人打砸医院,破坏公共设施,封门堵路三次,每次短则半小时,长则二个多小时。医院领导出面协调时,患方二十余人还无视公安、政法、卫生局等政府机关领导的劝阻,公然在领导及干警在场的情况下将医院一名副院长殴伤。

  ◆2005年5月12日,福建省宁德闽东医院,医闹十余名用铁榔头打砸医院

  下午,闽东医院一患者及其10多位亲属大闹医院办公楼。因患者手术后输尿管出现漏洞,要求院方赔偿,院方暂时无法答应,患者及其家属立即激动起来,掏出早已准备好的铁榔头敲坏会议室的桌子,随后冲上4楼,将院长、书记办公室的大门砸坏,推翻并敲坏会议室桌子。所幸该病人家属被医院保卫科及职工及时拦下来。

  ◆2005年5月27日,广东省湛江开发区某医院

  医闹聚众围攻医院殴打医生致重伤

  凌晨1时许,何某驾驶摩托车外出跌倒,摔至重伤。伤者于凌晨1时40分被送到医院,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闻讯马上围攻谩骂医护人员,殴打值班医生叶某,致其重伤。到上午8时多,死者家属纠集了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围攻医院,并冲进手术室狂砸电脑等设备。事发后,湛江市紧急抽调大批警员赶赴现场。但肇事者不听规劝,继续围攻并与***对峙,强行将尸体抬走摆在医院门诊部里,致使门诊部的正常工作被迫停止,已做好术前准备的多台手术及急诊手术被迫终止。直至下午5时多,肇事者才陆续散去。

  ◆2005年6月10日,福建省南平市第二医院遭医闹打砸

  6月7日凌晨5时30分左右,建阳监狱狱警蔡国斌因肚子痛送进南平市第二医院,经医院诊断为肠梗阻。当晚8时30分左右,蔡突然死亡。之后,双方协定通过正常途径弄清死亡真相,死者家属同意在6月8日向建阳市卫生局提起尸体解剖以及医疗事故鉴定,但9日下午,死者家属却拒绝尸体解剖。6月10日上午,死者家属砸坏第二医院门诊部导诊台和收费台的多处玻璃。

  ◆2005年6月21日,山东省青岛市立医院

  因一句话误会家属殴打医生木凳砸头当场砸碎

  山东青岛市杨某因患颅内胶质瘤在市立医院接受治疗。由于杨某长期注射药物,体表血管不清,故院方对其采取“颈静脉穿刺置管”手术。6月21日,杨某亲属发现“置管”后输液不畅,值班刘医生检查发现输液不畅和病人体位有关,并据此做出解释,纠正病人体位。此时,杨某的儿子杨鑫又指出“置管”部位有渗血现象,刘医生指着“置管”说了句:“这东西渗血很正常。”杨鑫误以为刘辱骂病人,遂上前猛扇刘一耳光,接着抓住刘又打又踹。当刘医生跑到护士室打电话求救时,杨鑫冲进护士室,拿起门口的凳子猛砸在刘医生的头上,木凳当场被砸碎。

  ◆2005年7月4日,北京安贞医院,医生拒开假证明被殴打

  7月3日晚9时许,因被家里的电梯困住40多分钟,60多岁的杨大爷前来安贞医院急诊科就诊。经值班大夫叶医生诊断为“间断胸痛一年加重二小时”,即一年前心痛的病在最近两小时复发。老人的两个女儿要求写成大意为“因被困电梯中40分钟直接导致冠心病复发”,叶据规定予以拒绝。不料,老人一边喊着没有医德,不配做人,一边冲过来。前两次都被女儿拦住,第三次老人一巴掌扇到了叶大夫的左耳,并拽下了他的听诊器。后叶被确诊为左耳后软组织挫伤。

  ◆2005年8月4日,重庆市急救中心,被拒进入监护室患者家属暴打医生

  8月4日,重庆市急救中心重症监护室,徐姓老年患者的儿子当天下午探视后,晚上8点过,与妻子再来医院要求探望被拒,遂与沈医生发生“推搡”。徐将沈的眼镜打碎,脸上划伤,鼻血流出。经初步诊断,沈眼球钝挫伤,鼻黏膜挫伤,脑部是否受伤待查。

  ◆2005年8月12日,福建省福州省中医学院国医堂,教授戴春福被钢刀直刺腹部杀害

  8月12日下午,戴春福教授刚走进“国医堂”二楼的门诊室,就被一行凶者手持钢刀直刺腹部。因要害部位中刀,失血过多抢救无效身亡。凶手叫戴宝淦,今年28岁,系福建省长乐市江田镇人。据其交代,他10年前患上前列腺炎,后来找戴教授看病,历时2年多,认为花了很多钱但病情没有好转,故行凶报复。

  ◆2005年8月27日~28日,吉林省德惠市人民医院,医闹殴打医护长达一小时,并开警车打砸医院

  8月27日21时40分左右,德惠市边岗乡80多岁女患者姜某因头晕、心前区疼痛到德惠市人民医院治疗。22时40分左右,病人突然心跳呼吸停止,经抢救无效死亡。情绪激动的家属认为医生用药不当和抢救不力,对值班的女医生车某和女护士李某大打出手,殴打近一小时左右,内科四疗区副主任李某也被3名男子打伤。28日凌晨1时,两名男子乘坐车号为“吉A1258警”的车来到医院,进入内四疗区打砸办公用品并将内四科闫主任打伤。7时30分左右,3名男子乘坐同一辆车又来到医院,未找到当晚值班人员后大骂离去。

  ◆2005年9月24日,安徽省天长市人民医院,患者家属威胁火烧医院案

  2005年8月14日,黄某的丈夫董某患肠梗阻到天长市人民医院治疗。后董转院治疗,经济困难。黄多次找医院要求赔偿,未果。2005年9月24日下午,黄携带一塑料壶汽油、打火机和链条锁来到医院住院部一楼大厅,用链条锁锁上一扇大门后,将汽油壶盖打开,手握打火机,要求院长出来与其对话,并扬言院长不来就点火。天长市公安局接报警后,派人赶到现场强行制止了黄的行为。后黄被判放火罪(预备)。

  ◆2005年10月12日,四川省绵阳中心医院,疑医生不作为,患者暴打主治医生致左眼受伤

  绵阳人王严军2005年7月22日因患脓胸住进绵阳中心医院。因其对前一任主治医生不满,科室将罗医生换来为他治疗。事发前一周,罗停止为王输液,改用口服药,王深感不满,多次要求输液。罗解释,不能持续输大量抗生素。王不能接受,认为是院方以自己没钱,故意不给自己治病,遂对其主治医生罗大打出手,导致罗左眼球受伤、视神经损伤、左侧筛板骨折。

  ◆2005年11月,广东省广州某三甲医院门诊,一言不和陈医生被患者家属用水果刀捅穿脖子

  2005年某日,广州某市属三甲医院神经内科的陈医生出门诊。上午10时左右,一位老病号在父亲的陪同下前来复诊。病人的父亲问医生:“我儿子吃了一个月的药,病情一点好转都没有,到底怎么回事?”陈医生向病人的父亲解释:“治疗需要病人和家属的配合,而且不是一两个月就能见效的。”陈医生话音刚落,病人的父亲就怒吼道:“你治不好我就杀了你!”紧接着,陈医生的脖子被病人父亲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捅出了一个洞。

  ◆2005年11月,吉林省长春市儿童医院,护士因一针未扎上被家属暴打

  当时是一位肥胖的儿童患者,血管细,家长又溺爱孩子,要求护士一针就扎上。一针没扎上,孩子哭了,家属立刻就对护士拳打脚踢,致颈椎软组织挫伤。

  ◆2005年11月20日,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主管医生和护士被打全身十几处淤青

  10月19日,平潭小林怀孕33周,羊水破了被送往平潭县医院治疗,后于10月22日转院至省妇幼保健院。11月2日,怀孕35周的小林被检查出宫腔感染,有胎儿宫内缺氧、新生儿窒息的危险。家属口头要求医生剖腹产或者催产。但医生说应等到足月再分娩。家属同意。11月11日,胎儿出现缺氧情况,家属又一次口头要求剖腹产,医生说再观察。当夜12点多,小林因阵痛被送进产房。12日上午10点多,胎儿没有胎音,医生才打催产针,下午2点多,孩子生出,已死。胎儿的猝死让孕妇家属十分愤怒。20日一早,病人家属和医院的医护人员发生了冲突。病人家属把主管医生以及一名护士打得全身十几处淤青。

  ◆2005年12月26日,广州黄埔区港湾医院,百名医闹打砸医院、围殴医生、民警、协调人员

  当日上午11时多,湖南籍男子刘跃进在拆防盗网时不慎从五楼摔下,送到港湾医院抢救,最终身亡。家属认为医院抢救不及时导致病人死亡。家属当时就大闹医院,并殴打了一名柳姓医生,医院医务科张副科长赶去处理时也被打伤。医院报警***赶到现场后才控制住局面。当日下午,医院和家属以及死者代表谈判,最终双方未谈拢,约定 12月28下午2时30分再次谈判协商。该日双方的谈判开始后,死者家属因为赔偿要求得不到满足,电话召来一百多名不明身份的人。晚上7时许,三名女家属开始带头闹事,冲进一楼办公室,殴打医院谈判代表,砸玻璃,导致两名代表被打伤。***在阻止不明分子冲击时遭到围攻,辖区派出所林所长左眼下部被一拳打得血流满面,该所陈副所长面部被打一拳,腹部被连踹两脚。而该所一张姓民警在保护到场协助处理的广州港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冯部长时亦遭到围殴,警官证也被抢走,至昨晚9时仍未找到。

  ◆2005年11月29日,湖北省东湖人民医院,医闹聚众围攻医院围殴医护人员

  湖北省东湖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根据呼救信息,及时出车赶赴呼救地点抢救患者曹某,因曹某当时已心跳停止,抢救无效。曹某亲属即停尸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并聚众闹事,索要人民币40万元,无视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局及当地政府领导的劝阻,先后殴伤人民医院领导及相关医护人员六人(其中一人脑震荡、一人肾挫伤),封门堵路,严重扰乱医院正常医疗秩序。

  ◆2006年1月4日,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医院,医生被殴伤

  2006年元旦,曲某其父突然上吐下泻,曲某将其送往医院。大夫诊断曲父为食物中毒,并立刻对其进行治疗。由于曲某父亲的身体状况不好且患有心脏病,住院治疗三天后便去世。曲某接受不了自己父亲去世的结果,当天就找到了给他父亲治疗的医生曹某,将其打伤。

  2006年3月15日,辽宁省锦州义县胡大夫被连砍十余刀当场身亡
2006年3月15日13时,义县头道河乡农民魏某手持尖刀将午休归来正猫腰锁自行车的胡大夫连砍十余刀后,扔下凶器,到义县公安局自首。胡当场身亡。据魏某交代,去年冬天,他到胡某处看风湿病,花了200元钱开了一服汤药,效果挺好,就又取了一服汤药。后发现汤药与第一次的不一样,便找到胡某理论,被胡某赶出。

◆2006年3月28日,广东省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室患者斧劈医生护士
在广医二院皮肤科,一何姓患者冲进诊室用斧头劈砍曾为其诊治的医生陈某,陈后脑受伤,当场趴倒桌上。一赶来阻拦的护士也被砍伤头部。何某的行为是因不满治疗效果,怀疑手术影响了其性功能。经该院数次复检证实,手术成功,恢复正常,绝不会影响何某的性功能并就此对其耐心解释后,何某仍不相信。

◆2006年3月29日,浙江省新昌县人民医院,医闹逼主治医生向遗体下跪一个小时
3月28日,葛利阳的父亲在新昌县人民医院就诊,后病情突然恶化,抢救无效死亡。医院对诊治情况进行调查,认为诊治正确无过失。但葛认为医方欺负他不懂医学,推卸责任。冲动之下,他找到主治医生吕某,强迫她向父亲遗体下跪。同时,葛利阳和亲属们开始不停地谩骂医院和医生。直到30日早晨民警赶到,跪了一个小时的吕医生才被送回病房。

◆2006年4月10日,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医闹200多人冲击医院
一患者在广东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因注射“低分子右旋糖酐”后成为植物人状态,家属聚集了200多人在医院内***4小时,索赔1500万元人民币。后经当地卫生、法院、公安、区政府介入调解,以医院无条件答应患者后续治疗费用而了结。

◆2006年4月29日,陕西省西安市西关医院丰庆路卫生服务站,多名青年夜闯无故殴打医生
4月29日凌晨1时许,西安市莲湖区西关医院丰庆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来了七八个青年,其中一人手破了,需要包扎。可无缘无故地,他们突然动起手来,不仅踢碎卫生站门玻璃,还打伤了卫生站的医生雒某。雒后被送往西安市第五医院抢救,诊断为头部软组织挫伤,缝了十多针。

◆2006年5月20日,广东省廉江市东升农场医院,百医300余人闹封锁、围攻医院持续3天
广东省廉江市东升农场医院因一名5岁呼吸困难的急重症患儿抢救无效死亡,患方家属纠集300多人围攻医院,强锁医院前后大门,持续3天,要求赔偿60万元,事件造成直接及间接经济损失约20万元。

◆2006年5月23日,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医闹60多人打砸医院、群殴医务人员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的陈某因病住进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经脑血管手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随后血管又破裂出血,一度出现脑死亡现象。在医生正在抢救陈某过程中,病患家属遂带人到医院交涉,随后23日,因医患纠纷,病患家属纠集60多人,在临沂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寻衅滋事,30余人围追并群殴一名医院行政办公人员,围堵医院办公楼,砸碎窗玻璃。

◆2006年5月26日,广州市华侨医院,医闹围攻医院、凌辱女医生、拘禁院长26小时,事件持续12天,两个临床科室被迫关闭
广州市华侨医院因患儿发烧入院15小时后抢救无效死亡,家属纠集60余人,强占儿科病区、门诊,围攻、追打医务人员,甚至扒掉女医生外衣,非法限制医务人员和院长人身自由26小时;封堵医院门诊大门,拉横幅、发传单、贴标语……事件持续12天,医院两个临床科室被迫关闭,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2006年5月31日,河南省内乡县医院,医闹冲击医院,医院反击打死患者家属
河南省内乡县患者张建华因交通事故住进该县医院,后因不治死亡,医患发生矛盾。死难家属将花圈摆到医院门口,为此医院动用医生和社会人员用暴力驱打死者家属。结果造成死者张建华的内侄19岁的杜某惨死。

◆2006年6月5日,湖南衡阳中医正骨医院,医闹数十人围攻医院当场打昏骨科主任
患者贺春风,于2月20日因车祸入院行手术。5月份,因神经损伤无法完全康复,患者及家属到医院闹,要求巨额赔款,医院拒绝。6月5号,患者家属纠集几十人到医院找当时的主治医生,主治医生不在,便围住骨科主任王某,对王医生拳打脚踢,致使鲜血直流,当场昏倒。被送进南华附一救治,经检查诊断为:左眼球钝挫伤,左眼睑裂伤,脑震荡,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医院一直拒绝患者无理要求,后相关部门强行从医院户头划走4万元赔给患者。

◆2006年6月15日,云南省昆明某医院,医闹冲击医院持续3天,医院负责人胸骨被打断两根
早上8点,云南昆明某医院门诊大厅大门刚打开,数百名男女用一张硬床板抬着一位女性患者涌进医院,这群人将患者放在医院的导医台上,向医院进行高达十余万元的索赔。医院拒绝后,双发生争执。患者家属居然将医院负责人的胸骨打断了两根,后又将医院的设施砸坏。此次“医闹”事件共持续了3天,医院赔偿了几万元后,该群人才离开医院。

◆2006年6月25日,湖北省黄石市第五医院,医闹打砸医院殴打医务人员
6月25日,黄石市五医院内,一住院患者由于心绞痛引发恶性心律失常,抢救无效后于当晚10:35死亡。次日凌晨1时许,其亲友数人与该院医务人员发生争吵,对医院进行打砸。记者在院方提供的监控录像中看到,约10余人先是踹开输液室的门,之后在大厅拎起不锈钢垃圾桶砸收费处玻璃,之后又对前来理论的院方人员进行殴打。遭到打砸的一楼烧伤科及输液室的4、5扇门被砸坏,门锁则部分被踢坏。被打的几名该院工作人员,均在医院接受治疗。

◆2006年6月26日,浙江省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医闹打砸医院打伤副院长、主治医生等医护人员
6月26日上午9点多,岱东镇一名72岁的女病人被送入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经检查为急性心肌梗塞。医生嘱家属将病人转入ICU重症监护室抢救,遭家属拒绝。随后,经治医生向家属告知病情,要求其在病危通知单上签字,又遭拒绝。在治疗过程中,家属又拒绝溶栓治疗。下午1点左右,病人病情突然恶化,经抢救无效死亡。之后,病人家属先后赶到医院闹事。他们将尸体停放到医生办公室,砸桌子,抢病历,追打医生、护士。医院领导前来处理,遭谩骂殴打。一名副院长被打得鼻出血,一名经治医生被抓破胸部,一名保卫人员被击打脸部,事态混乱。肇事者仗人多势众,竟还向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民警发起了攻击。

◆2006年7月20日,北京市电力医院,送诊嫌医慢多名男子暴打医生致左眼多种伤情
7月20日晚9时50分,七八个男子送来一名女患者,说是洗澡时被电击伤,医院立刻组织抢救。因电击伤容易伤到心脏,张医生嘱咐护士叫心内科医生来会诊。这时七八个男子冲进诊室,叫骂着:“会不会看?还不快点儿!”随后关上门就开始砸东西,并殴打张医生,保安进来也被踹了出去。五六分钟后几人才罢手。后张医生的左眼诊断为视网膜振荡伤、软组织损伤、外伤性虹膜炎等多种伤情,被缝了4针。

◆2006年8月16日,安徽省枞阳县人民医院,医闹聚众连续两日打砸医院
8月16日12时许,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梅林村村民王某因交通事故在枞阳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其家属遂以医院抢救不及时为由,伙同死者其他亲属打砸医院门窗桌椅及电脑等物,并殴打医护人员吴昭春及在场劝阻人员叶飞剑(系住院病人亲属),分别致吴、叶二人轻微伤和轻伤。13时许,王海熬赶至医院,再次打砸医院窗户,殴打医院保安和医护人员,并连续两日组织死者亲属堵塞医院门诊部和住院部大门,致医院医疗活动无法正常进行。

◆2006年8月28日,四川省达州市第二医院,医生被打昏迷
28日晚,老翁阵某某在家取钢管,不慎被钢管打破了头,前往二医院就诊,其要求医生给简单包扎一下,而值班的医生告诉他,要作检查,看是否有颅内损伤等。老翁为此与医生发生冲突。不久,老翁的儿子带着一青年赶到医院,看到父亲头上的伤就问:“是哪个打的?”其父亲朝医生指了一下,两人就冲上去抓住医生开打。不一会儿,办公室门窗及办公桌椅被砸碎,办公室一片狼籍,医生眼镜被打飞,身上沾满了血,倒在了地上。医生右手被破碎的玻璃划了两条十多公分长的大口子,其中一血管被碎玻璃割断,后昏迷。通川区公安分局依法对老翁之子处以治安拘留。

◆2006年9月11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70余名医闹大闹医院
9月8日晨7时47分,一名脑瘫患儿的妈妈跳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中心楼,当场身亡。随后,那名11个月大的脑瘫患儿也被发现死在病床上。院方当即报警,***迅速赶到现场调查取证。当天下午2时30分左右,20多名死者家属来到院长办公室要求巨额赔偿。9月11日上午10时30分至晚上7时,死者家属纠集近70名社会闲散人员来到医院门诊大厅焚纸、烧香、哭闹、拉横额、喊口号……甚至爬上挂号处前台阻扰其他患者挂号。据记者调查,“整个闹事过程是有计划、有组织进行的。”70多名“家属”中,就有40多名技校学生。

  9月12日,警方公布调查结论:患儿死亡原因属“机械性窒息死亡”,其母为“高坠致多脏器损伤死亡”,两人之死与医院无任何关系,医院不负任何责任。

◆2006年9月12日,辽宁省沈阳盛京医院,妇产科病房副主任被女患者用不锈钢锤砸头部
9月12日下午15点10分,在盛京医院妇产科门诊室中,妇产科病房副主任欧某被经其诊治的一女性患者用不锈钢锤子砸伤头部,经检查诊断:欧阳玲颅脑外伤;头皮挫裂伤;头皮血肿;右手外伤,头部伤势较重。伤人患者叫阴力,06年8月份,阴力感觉会阴部疼痛来盛京医院就诊,欧阳玲接诊。最终诊断为更年期内分泌失调。两天后,阴力再次来妇科门诊,说因检查导致腹痛,经其他医生检查未见异常就离开了。此后阴力多次来找欧某,对其进行辱骂并厮打。某次还追打至走廊,后被***带走。阴心里的积怨渐深,于是发生了12日下午的严重伤人事件。

◆2006年11月1日,山西省临猗县,七级镇麻家卓村村民退药不成持刀杀死医生
11月1日中午,一计划生育下乡服务队的3名工作人员,免费为群众进行体检。在给村民毛某(女)检查完身体后,医生开具了230元的药品。后遭到毛某家人的反对,在退药不成的情况下,毛某的丈夫焦务军持刀将医生黄某(女)杀死。

◆2006年11月20日,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患者家属打砸医院、追打医生、打伤护士
11月20日晚,柳州市工人医院,患者家属肖某认为林医生没有治疗患者的能力,要求原来的主管医生及科主任立即赶来医院抢救。林医生向他解释说,主管医生刚值完24小时班,科主任也忙了一天,他们都下班了。病情变化的情况已向他们做了汇报,所做的抢救及准备工作正是他们所指导的。而且,他们获悉患者病情变化后又马上赶往医院。然而,患者的病情极为严重,晚10时30分左右,患者病情急转直下。全科准备开始抢救。但肖某情绪失控,怒砸病房的玻璃门,护士被飞溅的玻璃刺伤右侧面部及眼睛(后来从右眼里取出了两块细小的碎玻璃片),顿时鲜血直流。肖某转身又把正在监护患者的心电监护仪从推车上抱起,举过头用力地砸向地面。接着,他又冲出病房追打林医生。肖把林顶在墙上猛打。肖又抓起一个牵引器砸向护士站,并抽出一把水果刀返回抢救病房,扬言要捅死医生护士。抢救被迫中止,加上病情危重,患者死亡。

◆2006年11月25日,河北省衡水第四人民医院,副主任被医闹砍掉右手,脸上多处刀伤和骨折,左眼球破裂
11月25日下午,在医院门诊上班的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内一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某被一男子砍掉右手,脸上多处刀伤和骨折,左眼球破裂。据了解,行凶的男子是桃城区赵圈镇李店村人,30多岁,案发前一天,曾在该院进行胃病检查,由于不满意医院收费与张医生发生争执,第二天该人携菜刀闯入该院内一科,遂导致惨案发生。

◆2007年3月29日,广东佛山市三水某医院,夜归女医生遭残忍砍手
凌晨零时10分左右,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梁医生驾车回家后刚刚下车,被藏在暗处的一名男青年持刀袭击。行凶男青年朝其左手臂连砍四刀,还将刀子在刺穿的手臂中反转,导致梁医生左手动脉静脉神经血管全部被砍断,左手臂粉碎性骨折。

◆2007年5月28日,陕西省榆林市儿童医院,嫌看病慢市卫生局干部(患者家属)两次殴打医生
5月27日晚9时左右,因为嫌榆林市儿童医院医生看病慢,一患者家属对医生大打出手,并称认识医院院长,扬言:“今天打了你,明天还叫你下岗!”更为嚣张的是,半小时后,这名家属又返回医院,再次殴打医生。据辨认,打人者系榆林市卫生局的一名干部。

◆2007年6月13日,河南省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在手术中被捅11刀死亡
2007年6月13日,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代文红医生正在为另一患者做治疗时,被五年前被其医治的兽心男子连捅11刀,经抢救无效死亡。

◆2007年6月24日,河北衡水市第四医院,患者怀疑多收费连砍医生头部40多刀
2007年6月24日,因为怀疑医生多收费,衡水一患者向为自己诊病的医生连砍40多刀,刀刀砍向医生头部等要害部位,直到被人发现。医生在抵挡中右手被砍掉,左眼球破裂失明,脸上有多处深及骨头的刀伤。

◆2007年7月,广东省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患者家属汕头电视台记者林再鹏纠集一帮医闹打砸、封锁医院持续5天
2007年7月,汕头市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发生了一件严重的典型的医闹事件,一个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孩在医院手术后不幸逝世,死去的那个男孩是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且是最严重的一种,叫法洛氏四联症了。做手术是唯一能够延长患者生命的途径.患童死后,其亲属汕头电视台“汕头警声”栏目记者(副主任)林再鹏同其家属纠集一帮人对医院进行打砸,并封锁医院出入口,严重地阻碍了医院的正常医疗活动,对医院造成了严重的损害,直至第四天和第五天还在医院门前闹,汕大附二院的职工对其行为及其忿慨,于7月9日自动发起了“坚决抵制医闹,维护医院利益”的签名活动,要求医院要同其抗争到底,坚决抵制医闹。

◆2007年7月6日,福建武夷山市妇幼保健院,不堪医闹被迫停业7天

◆2007年7月6日,孕妇李英妹在医院分娩出一个死婴,在抢救中又被切除子宫。8日,产妇家属不满医院处理结果,在医院门诊大厅点蜡烛、烧香、摆花圈、燃放鞭炮,医院被迫停业,原住院病人不得不转移到其他医院。直到7月12日医院补偿产妇20多万元后,才得以恢复开诊。

◆2007年7月23日~25日,广东佛山市松岗医院,医闹百余名大闹医院
7月22日,一名重庆户籍孕妇在松岗医院妇产科待产,在分娩过程中因并发“急性羊水栓塞”,经积极抢救无效后孕妇和婴儿不幸死亡。7月23日至25日,死者家属纠集几十名老乡,连续三天聚众围堵松岗医院,并在医院正门烧纸钱、燃放鞭炮,严重扰乱了医院的正常秩序,造成恶劣影响。25日上午,死者家属更是纠集了一百多名老乡围堵医院,在医院大门悬挂白底黑字的横幅,摆放死者遗像拜祭,燃放鞭炮,并在医院大院的树上张贴白纸标语。上午11时许,当死者家属提出要医院方面给予100万元“赔偿费用”私了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后,死者家属随即鼓动聚集在医院周围的一百多名老乡,堵塞了医院的大门,并一度冲击医院,企图从太平间中把死者的尸体搬到医院大堂摆放、拜祭,制造更大的事端。

◆2007年8月,河南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闹乘10辆拖拉机围困医院

◆2007年8月,河南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接治了一位重病儿童,几天后不治而亡。患者家属先是向医院索赔,医院调查病历和医生后认为院方没有责任,要求做医疗鉴定。没想到几天后,患者家属纠集了几十人,乘坐10

  辆拖拉机把医院团团围住,并在门口扯起横幅。

◆2007年8月7日,江苏丹阳市中医院,医闹数十名冲击、扰乱医院,持续六日以上
8月2日,江苏丹阳市中医院发生一起医疗事件,市区郭家村一名32岁的王姓男子当日早晨来到该医院看病,上午回家后不久便突然死亡。因为该男子在就诊期间曾被医生打过一针封闭针,因而社会很快传言:“中医院一针打死人”。

  8月7日上午,从丹阳市中医院传出阵阵哀乐和撕心裂肺的哭闹声,数十名群众及医院工作人员齐聚在中医院一楼门诊大厅争执不下,大厅内一片狼藉,许多前来就诊的市民见此情景不得不掉头另找其他医院。该医闹事件持续六日以上。对于这起事件,院方负责人解释治疗过程规范、无责任。

◆2007年9月24日,泉州中医院,女医生被连捅数刀生命垂危
中午12时50分许,泉州中医院痔疮住院部主任林某泉在换药房给患者换药时被捅了数刀,生命垂危。行凶者曾在痔疮科治病,治好出院了,这次他带了一个新患者前来复查,正当林主任给新患者复查换药时,却拿刀从背后连捅林主任多刀,差一点就扎中肾,伤势很严重。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林主任才脱离生命危险。

◆2007年10月2日

  上海第二人民医院,女护士值班时莫名被打,心声只能网上倾诉
10月2日,脑外科护士小阮值夜班。3日1时40分左右,她在值班室听到外面有人大喊:“医生,医生在吗?快给我滚出来!”小阮听见后连忙跑了出来,看到她所在的脑外科住院部来了十几名男青年,他们架着一名头部受外伤、衣服上都是血迹的男青年,说是打架受的伤,已在市人民医院缝合了伤口,要到这里住院。小阮一边帮他们填住院单,一边通知值班医生,同时告诉病人的朋友先去楼下办理住院手续。正在这时,病人的一个朋友冷不防猛砸了她头部一拳:“病人都流了这么多血了,还这么啰嗦不先救人?”

  毫无防备的小阮顿时眼前一黑。等她清醒过来时,那伙人已架着受伤的朋友扬长而去。病榻上的她在自己的网络空间里写下了一篇自白———《下辈子不再做护士》:“曾经的天使带着微笑来到了这个世界,折下了自己的翅膀,编织了一件件洁白的长衣。为了心中的梦想,从不后悔,为了心中的爱,从不流泪。但现在为什么疲倦?为什么冷漠?为什么哭泣?”

◆2008年2月22日,湖北省武汉某医院,神经内科护士被持刀劫持
晚8时许,武汉一家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出现惊险一幕:一患者家属因医患纠纷,趁护士站只有一名护士之机,拿水果刀将该护士劫持,并用刀卡住护士颈部,嚷着要院长与科室主任前来谈判。后被公安副局长伺机制服。据了解,劫持者王某,今年48岁,父亲几天前在该院因脑梗塞病故,因不满院方的处理贸然作出此举动。

◆2008年2月20日,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主治医生被殴打头部腹部多处受伤
2月6日,57岁的女患者朱某因“突发性头痛、伴恶心呕吐5小时”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就诊。自治区人民医院对此事件出具的文字材料上写明,当日经诊断,朱某为“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随后住院治疗。2月7日,朱某病情出现恶化,转入外科ICU(重症监护病房),院方向朱某家属交代病情,并报病危,朱某家属在病危通知书上签了字。20日凌晨零时左右,患者病情继续恶化,张某再次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通知家属准备后事时,十几位在场的患者家属表示不理解,情绪激动,认为医院要做出相关赔偿。进而发生医患冲突,致主治医生张医师“头颅外伤、脑震荡、右颞部软组织损伤、胸部外伤、腹部外伤、右耳外伤”。

◆2008年3月7日~25日,泰安市某医院,医闹聚众多次扰乱医院秩序殴打医务人员

◆2008年3月6日,被告人金某之女在泰安市某医院产下一右上肢缺陷女婴。金某遂以医院产前彩超检查未能检出新生儿体表残疾存在过错为由,于2008年3月7日纠集高某、李某等十余人冲击泰安市某医院产科彩超室,并打伤医生杨某。后又于2008年3月15日至17日、2008年3月23日至25日,先后纠集高某、李某等人以向医院索要赔偿为借口,多次到泰安市某医院聚众闹事,围堵医院二楼产科门诊、六楼彩超室及办公楼,殴打、辱骂医务人员及患者家属马某,致九人轻微伤。同时造成多名医务人员不能正常上班、许多患者不能正常就医、被冲击的部门不能正常接诊的严重后果。金某还于2008年3月23日至25日间在医院产科病房走廊内利用木柴生火做饭,致使病房内烟雾弥漫,严重影响了病房的医疗环境,社会影响恶劣。

◆2008年4月11日,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人民医院,70多人大闹医院
11日下午1时许,五华县省道水寨镇七都村路段发生一起大货车与摩托车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下午2时20分,重伤的转水镇旱塘村人陈耀忠(36岁)、陈耀文(55岁),被紧急送往五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因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3时20分左右死亡。医生宣布患者死亡消息后,大批死者家属先后来到医院,就死亡原因与院方产生了分歧。死者家属便纠合了70多人,闯进医院“讨要说法”,并提出“赔钱”要求。还有人冲上三楼办公室,踢开门。当时,整个急诊室被围得水泄不通。经过几个小时的争执,当晚10时多,在转水镇领导陈某在场的情况下,医院方面与死者家属代表签下协议、并盖了公章。第二天,9.8万元交到了死者家属手中。

◆2008年9月22日

  杭州湾微创医院、下城区长征医疗,患者先后在两医院持刀行凶,刺伤5名医务人员
周某,江西广丰县人,20岁。7月,周通过拱墅区杭州湾微创医院和下城区长征医疗门诊部进行了门诊手术,因手术后效果不理想,产生报复心理。9月22日下午2时20分许,周先窜入杭州湾微创医院持刀行凶,刺伤两名医务人员后,骑电动车逃跑。警方赶赴医院侦查时,周于下午2时45分许,又窜入长征医疗门诊部,自称看泌尿外科。在检查室,周向沈医生连刺数刀,之后又对门诊部内的医生、护士行凶,连续刺伤三人后逃跑被东新派出所民警和群众合力抓获。

◆2008年10月8日,山东省济阳县中医院,一孕妇流产手术后死亡发生医患冲突
山东省济阳县仁凤镇王让村的董明霞在济阳县中医院做流产手术,引发大出血,因血型稀有、输血不及时而去世。董明霞的家人到济阳县中医院挂横幅、烧纸、烧香,并与医院保安发生冲突。

◆2008年10月15日,深圳中海医院
医闹百余名群殴医务人员,当场将医务科主任打至昏迷

◆2008年10月15日下午,一起普通的医疗纠纷被有组织的职业“医闹”操纵演变成不断升级的“医闹”恶性事件,近百名“家属”不仅围攻医院、群殴医务人员,当场将医务科主任打至昏迷,砸烂医院大门及办公物品,还用抛撒纸钱等方式严重干扰医院诊疗秩序,与前来维护公共秩序的公安民警野蛮对峙,给布吉街道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带来恶劣影响。

◆2008年12月14日~15日,广东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埔院区,百名医闹冲击医院
刘某,男,湖南人,外来工,38岁。本月9日因饮酒后突发头晕,神志不清,由120急救车送至黄埔医院急诊,经留观治疗后病情好转于次日回家。11日,因“突发头晕、头痛”再次入院治疗,入院后即急查其头颅CT显示“右侧颞顶、枕叶大面积脑梗塞”。医生给予对症处理,并予告病重、心电监护等相应处理。12日上午9时,刘某某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经抢救无效宣布死亡。昨日10时许,聚集人员多达100多人,悬挂横幅,阻碍车辆正常出入,部分人员情绪激动,冲进医院收费大厅阻碍其他就医人员挂号和就诊,场面一度混乱。

◆2008年12月,福建松溪县医院,全院职工不满医闹围殴医生上街抗议
12月18日晚,福建松溪县医院收治的一名重度摔伤病人在该院去世。患者家属对当天晚上的值班医生朱宗友的围攻与殴打。松溪县医院全院职工接连两天走出病房、上街抗议,要求一个正常、安全的工作环境。

◆2009年1月13日,重庆中山医院,50余人冲击医院
患者刘耳富,男,63岁。因患风心病、冠心病入重庆市中山医院,于1月13日行双瓣置换术及左主干冠脉支架植入术,于1月14日12时许抢救无效死亡。患者亲属拒绝移送尸体到太平间,并纠集50余人冲击医院重症监护室、行政部办公室……常见的医闹场面就此上演。

◆2009年2月17日,安徽省合肥省立医院,医生遭患者连砍九刀
2009年1月,丁某在省立医院康复部行“淋巴滤泡切除术”(主刀医生是梁医生),术后经过检查恢复良好,但丁某自己认为不好。17日上午9时45分,省立医院眼科柯主任在该院门诊部六楼眼科坐诊时,患者丁某突入诊室,拨开候诊人群,从柯主任背后用早已经准备好的菜刀对其头部、面部连砍数刀。柯主任当即血流满面,随即他挣脱凶手,向楼下跑去,丁某依然持刀追赶。在四楼楼梯拐弯处追上柯医生继续行凶,致使柯医生头面部受到严重创伤,血流不止,昏倒在地。

◆2009年4月21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两岁女孩离世家属聚众围堵医院大门,打伤工作人员
4月20日晚,两岁五个月的女孩因发烧,前往省妇幼保健院门诊部看病。次日早晨,再次前往该院复诊,中午打完针后刚回家,孩子便出现无力、高烧等症状,又送到该院治疗,抢救30分钟后死亡。其后患者家属为此和保安发生冲突。其家属认为是医院打针导致身亡,医院希望通过尸检来确定死因,遭家属拒绝。家属还聚众将医院大门堵住,并打伤工作人员。

◆2009年5月22日,湖北武汉青山白玉山武钢第二医院,醉酒少年7人暴殴急诊医生致重伤
22日晚10时许,青山白玉山武钢第二医院急诊室,一名深度醉酒少年醒来后认为醒酒药无效,伙同其他7名伙伴,暴殴急诊医生,致其身受重伤。

◆2009年5月28日,湖南省株洲市第二医院,医闹聚众冲击医院、围殴医护人员,两名公务员现身其中
5月28日晚,一市民在市二医院注射破伤风疫苗后不久死亡,并由此引发一场医闹:情绪激动的家属方冲进病室围殴医护人员,并在医院大厅内设灵堂闹丧两天两晚。5月30日晚,医患双方达成一致,医院赔偿患方30万元,患方撤走了灵堂。与普通医闹不同的是,在这起事件里,有人发现了两名石峰区公务员的身影,并随后以《株洲市二医院被公务员身份的家属带头医闹》为题,在网络上发布相关文字和视频资料,从而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2009年6月2日,河南省武陟县妇幼保健院,医闹数十人围攻医院,院长遭受毒打被逼披麻戴孝
6月1日一产妇在正常生产时,因产中发生羊水栓塞,不幸身亡。产妇羊水栓塞属于高风险型病例,抢救的成功率极低。6月2日一早,亡者家属纠集了五六十人围攻保健院达数小时。几个大汉驾着院长强行让其披麻戴孝,在亡者灵前磕头哭丧,并实施暴力毒打,最后院长被打得倒地不起,蜷缩在水泥地上。

◆2009年6月9日,浙江省杭州市第一医院,医闹百余人围攻打砸医院,医护人员6人受伤
2009年6月8日,浙江临海市白水洋国土分局局长之女金怡彤,在杭州市第一医院门诊公共场所自行坠楼。虽经全力抢救,但终因患者伤势过重,未能挽回生命。6月9日下午,其父金某率一百余人赶到医院,堵在科室门口围攻打砸,造成医院6人受伤。

◆2009年6月11日,武汉江夏区疾控中心,护士被割喉而死只因患者怀疑被打疫苗为“毒血”
6月11日,武汉江夏区疾控中心一名护士被一名男子在接种室内持刀割喉而死。江夏区卫生局证实,凶手此前到疾控中心打过狂犬疫苗,后多次骚扰该护士,称护士给他打的疫苗是“毒血”。

◆2009年6月16日,北京市北大医院,丁医生拒开假证明被砍5刀
16日17时许,北大医院丁医生被患者家属持十几厘米水果刀连刺五刀。患者王某及其家属多次向医院提出“希望”自己患有严重肾病,以进行工伤理赔。屡遭拒后,王某母亲持刀伤人。

◆2009年6月2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百名医闹打砸医院、殴打医护、阻拦抢救病人及急救车
患儿,男,5岁11个月。6月16日出现发热、咳嗽、气促。18日在当地诊所治疗。20日凌晨3时气促加重,呼吸困难,伴呕吐,大汗淋漓。于7点半送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入院后因病情危重立即入急救室抢救,抢救持续了9个小时,于当天16点死亡。患者亲属立即封锁病房,强抢病历。次日职业医闹介入,要求医院赔偿70万元,并围堵医院,在院内聚众近百人寻衅滋事,砸烂大型电子显示屏(36万元)等公共财物,阻拦医护人员上班抢救病人,使120救护车无法接近急诊科……甚至在众多***注视下,连续殴打医务人员,近10名医务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被打。

◆2009年6月21日,福建省南平市第一人民医院,数百名医闹拘禁、凌辱、殴打医护人员轰动医疗界
6月21日,福建省南平市第一医院,一位“肾积水并尿毒症”的重症患者因呼吸功能衰竭、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21日凌晨3时,家属拒绝迁移死者尸体,将泌尿外科全科室封闭,泌尿外科的值班医生、手术医生和所有在院病人,都被关在病房。同时,医闹组织开始在门诊大楼、住院大楼摆放花圈,打砸泌尿外科住院病房。21日8点,整个医院处于瘫痪的状态。最令人不解的是,***到来后,无所作为,坐观待命。随后,市政府出面调解,医闹组织要求赔偿80万元,调解无效。6月21日下午,医闹组织召集了200多名社会势力,手持木棍及匕首冲至医院,封锁门诊大楼,摆满花圈,并焚烧纸钱,见到穿白大褂的医务人员即大打出手,有一名医生身中6刀,被送进医院抢救,另外有10余名医生、护士全部有不同程度砍伤。在此过程中,***得到的命令始终是“待命”,市政府给医院指示始终是“尽快调解”。6月21日晚23点,医闹组织再次召集6辆中巴车载满打手至医院,围攻办公楼至22日凌晨3点,声称再不按其要求赔偿,则将医院办公大楼炸毁。市政府责成医院赔款21万。事后,有人看见家属在门诊大厅公开给医闹发钱。6月23日,医务人员忍无可忍,自发组织到市政府门前请愿,要求严惩凶手……

◆2009年6月22日,重庆涪陵中心医院,医生被提刀追杀致右颈部刀刺伤
6月8号,患者徐某因做胆囊炎切除手术,住进肝胆内科。手术后发现有“胆道变异”的情况并存在一定危险,就准备观察后进行第二次手术。患者家属认为第一次术后效果不理想,与院方发生纠纷冲突。22日患方追杀主治的周医生,致其右颈部刀刺伤、多次软组织伤、脑震荡等。

◆2009年6月30日,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医闹占领急救中心,医生被围堵跳下5楼
2009年6月27日一个出生仅28个小时的女婴因“气促伴发热”就诊福建三明市第一医院患儿入住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入院诊断为“新生儿呼吸困难原因待查”。入院后,医护人员将患儿放置暖箱,进行“特级护理、暂禁食,心电、脉氧监护、抗感染等治疗”。7点55分,患儿皮肤发青,出现呼吸心跳骤停,这时刚来上班的医生们立即组织抢救,9点15分婴儿经抢救无效死亡,具体原因还在询问中,20余人追打医生,打掉三颗门牙,导致医生迫不得已从5楼沿外墙跳出逃脱,致多处软组织挫伤,数日后仍有几十个人堵住医院门口,阻止120急救中心的运行。

◆2009年7月10日,湖南省辰溪县中医院,医闹百余人占领医院门诊大厅封锁打砸医院
6月18日零点20分,村民郑喜娥在其丈夫梁胜好以及娘家亲属陪同下到湖南省辰溪县中医院住院分娩,18日7点10分在分娩过程中,突然出现呼吸、心跳停止,诊断为羊水栓塞。医务人员积极采取措施,将婴儿娩出,同时竭力抢救产妇。该院、县人民医院及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全力抢救,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血液病主任、怀化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及副主任医师先后来该院参与抢救和治疗,并根据病情需要于19日凌晨对患者实施子宫切除手术,医院动用全院的精干力量,对患者进行了全程特医特护,共抢救治疗22天,7月10日下午2点45分钟因抢救无效患者死亡。婴儿重度窒息抢救成功,生命体征恢复正常,为使婴儿缺血缺氧性脑病和肱骨骨折得到更好的治疗,将患儿转入省儿童医院,并随派三位护士专程护理。
下午3点郑喜娥死亡后,死者家属纠集亲属和来路不明的青年100余人,占领医院门诊大厅医院大厅设置灵堂,阻塞医院大门。致住院大楼内乌烟瘴气,其他患者惶恐不安;而整个调解过程中,死者家属拒绝通过正规的医学鉴定或走法律程序处理此事件,只是索要80~120万元高额赔偿。医院全体工作人员顶住压力,为了确保病人的安全,24小时在岗,保护和救治在院病人。

◆2009年7月6日,南宁市广西民族医院,医闹包围重症监护病房拘禁主治医生8小时毒打跪地
蒋某,女,59岁,湖南人,因诊断糖尿病足来至民族医院就诊,于骨科住院,拟行择期植皮手术,既往有脑梗病史,糖尿病病史,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按常规留置重症监护病房观察,术后观察第三天,病人因并发脑疝于09年07月05日凌晨3点20分在重症监护病房死亡。
家属纠集大约有20人左右包围重症监护病房。并从早上10点直到晚上6点,将主治医生扣留达整整8个小时,不能离开,不能进食,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期间更是辱骂不断,拳脚相加,最后是硬生生把他的腿打弯跪倒在地。广西南宁电视台曾进行专题报道,但报道内容被医疗人员在网上声讨:该报道重点渲染了患方说法,未进行全面报道。(罗越之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