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3/28 17:37:04
当前位置:首页 >> 医药科普

青年用脑要合理

发布时间:2012/4/24 16:04:10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426

有的青年人不讲究合理用脑。白天弓弦绷得很紧,持续用脑,夜晚又挑灯夜战。久之,大脑因过度疲劳而功能紊乱,引起神经衰弱,严重时学习和工作难以坚持。

  现在青年学生们学习压力仍然很大,患神经衰弱的不少,这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古代医家谆谆告诫:用神贵适度。现代医家也一再强调:用脑要合理。从青少年起,就要养成适度用神、合理用脑的良好习惯。

  用进废退,是自然界的普遍法则。多用心神精神振,多用脑筋脑更灵。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就说过:“精神不用则废,用之则振。”用脑越勤,大脑各种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越多,形成的条件反射也越多,思维也就更加灵敏。日本科学家对200名20~70岁的人做实验,发现勤于用脑的人,即使到了60岁,思维仍然敏捷;而那些不肯动脑的人,那些年纪不大就自以为没有必要再接受新知识、再进行思考的人,即使年龄才三十几岁,思维已经变得迟钝。

  脑子用得多,自然也要疲劳。为了减缓大脑疲劳到来,提高学习、工作的效率,可以采取交替用脑的办法,效果很好。18世纪法国最杰出的启蒙思想家卢梭,对此深有体会:“我连续研究几个不同的问题,即使是不间断,我也能够轻松愉快地一个一个地寻思下去,这个问题可以消除另一个问题所带来的疲劳……这样,即使整天用功,也不觉得疲倦了。”

  采用脑力劳动与体力活动交替进行的办法,不仅能迅速消除大脑的疲劳,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而且是维护身心健康的巧妙方法。《心潮录》说得好:“脑力与肢体相间而用,实为养生之无上妙法。”

  消除疲劳、恢复精力的根本办法,则是睡眠。巴甫洛夫把睡眠称为神经系统的“救星”,莎士比亚则喻其为“灵魂的妙药”。

  自然界有白天、黑夜,人类就有觉醒、睡眠,这是人类的常规节律。白天辛勤劳动之后,必须靠夜晚睡眠来消除疲劳,恢复精力。正如《黄帝内经》所说:“不失其常,故昼精而夜暝。”经过一夜的睡眠之后,醒来即觉神清气爽,精神饱满,体力充沛,朝气蓬勃,渴望工作,充满活力。睡好一觉,身体就像给电池充了电一样,储备了能量,可以散发出更强的生命之光。

  有的青年人,自以为年纪轻,身体好,不注意适度用神,不讲究合理用脑。白天弓弦绷得很紧,持续用脑,缺乏体力活动,到了夜晚,又挑灯夜战,深夜不休。久而久之,大脑因过度疲劳而功能紊乱,引起神经衰弱,出现头昏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疲倦乏力,食欲不振……,严重的时候,学习和工作难以坚持。直到这时,才后悔起来,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马有度 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