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18 21:30:47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气血理论在延缓椎间盘退变过程的运用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2/4/26 11:44:17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848

项 目 摘 要

项 目 名 称 :气血理论在延缓椎间盘退变过程的运用与发展
主要完成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上海中医药大学脊柱病研究所 上海现代中医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该研究属于中医药防治颈椎病的研究成果,是课题组20年研究工作的总结。
(1)确立“益气化瘀,标本兼顾”治疗颈椎病的治则,提出并实践了“益气化瘀法”延缓椎间盘退变的新观点。治疗颈椎病5万多人次,提高了患者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降低了手术率,并开发出中药新药“复方芪麝片”。
(2)创立了动、静力失衡性颈椎间盘退变动物模型和抗Fas抗体诱导椎间盘软骨细胞凋亡模型,2篇论文都发表在国际脊柱病研究方面最高级别杂志Spine。
(3)证明颈椎间盘退变是一个渐进性的过程,提出并证实“动力失衡为先,静力失衡为主”的颈椎病病机学说,为颈椎病非手术疗法以及术后康复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
(4)提出并证实椎间盘退变的实质是椎间盘细胞外基质降解和细胞内外信号转导降低导致的椎间盘细胞凋亡。
(5)复方芪麝片可以增加椎间盘营养供应,抑制炎性物质释放,降低局部免疫反应,延缓椎间盘细胞凋亡,调控椎间盘细胞内外信号转导过程,开辟了治疗颈椎病的新思路。
(6)发现调控胚胎干细胞分化为软骨细胞的新机制以及益气化瘀类中药调控胚胎干细胞转化的机理。在JBMR和JBC发表2篇影响因子超过6的SCI论文。
20年来,本课题组在该研究方向共承担科研课题2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项。
国内外学术交流50余次,ISTP收录16篇;发表论文181篇,被引用563次,其中在JBMR、JBC、Spine等专业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3篇,总影响因子30分以上。
培养研究生63名,指导博士后3名,带教高徒5名,培养进修人员500多名。发展了中医脊柱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