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24 12:34:41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胃癌痰证组学理论与临床研究

发布时间:2012/4/26 11:42:34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917

项 目 摘 要

项 目 名 称:胃癌痰证组学理论与临床研究
主要完成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
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于中医临床基础研究领域,立足经典痰证理论,以痰作为根本病因病机,阐明胃癌痰本质,构建胃癌痰证组学(痰核、痰浊、痰络)。良性肿瘤属于“良痰”,恶性肿瘤属于“恶痰”,胃癌是一种痰结,肿瘤细胞异常增殖,结而成块,称为“痰核”;肿瘤血管提供生长转移必须的营养物质和桥梁,称为“痰络”;而肿瘤细胞间质作为肿瘤细胞微环境,不仅包括细胞外基质,还包含黏附分子、炎性因子、肿瘤因子等肿瘤相关异常物质,称之为“痰浊”。因此胃癌从痰论治是针对根本病因的治法,消痰散结法是一种针对痰浊环境的肿瘤靶向疗法,以消痰散结方(金龙蛇口服液)为代表,在临床研究发现对胃癌具有明显治疗作用的基础上,通过实验研究发现不仅可抑制痰核增殖(降低胃癌细胞中PCNA及EGFR的表达,影响DNA的合成与分裂等),影响痰络生成(影响新生血管生成,降低新生血管及胃癌组织中微血管密度等),更通过多环节多层次消除痰浊环境,包括对黏附分子、金属蛋白酶的影响等,从而达到阻止痰浊生成,改善痰浊环境,抑制胃癌复发转移的目的,也从多角度多层面证实了胃癌痰证组学理论,揭示了胃癌从痰论治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为消痰散结抗肿瘤新药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专家鉴定认为处于国内领先。
本项目历时十余年,形成了完整的胃癌痰证组学理论体系,为消痰散结法在胃癌防治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临床观察中期患者87例3年生存率达78%,晚期患者104例改善症状有效率为82.9%,卡氏评分提高率为75.6%,中位生存期与3年生存率高于ELF单纯化疗组,有效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金龙蛇口服液作为军临制剂应用于临床多年,年利润百万,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进程中以OB胶建立裸鼠原位移植胃癌模型为本项目组首先在文献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