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27 11:16:07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糖络并治肥胖2型糖尿病前期、早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2/4/26 11:43:08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3085

项 目 摘 要

项目名称: 糖络并治肥胖2型糖尿病前期、早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主要完成单位: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项目简介:
“糖络并治肥胖2型糖尿病前期、早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是历时十余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30240049,39670886)、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ZRYH-BJ200304 Ⅲ-24)、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基金(04-05LP09)和中日友好医院重大项目基金等8项课题资助下(总经费一百三十余万元)获得的研究成果,填补了传统中医对肥胖2型糖尿病前期、早期病机认识的空白,在中医“治未病”理论指导下建立了中医糖尿病早期预防策略。提出肥胖2型糖尿病前期、早期的核心病机——“六郁”和“络滞”。六郁是指以食郁为先导而形成的气郁、血郁、热郁、痰郁、湿郁的病理状态;络滞由六郁交互作用而形成络脉郁滞的病理状态。制定了肥胖2型糖尿病前期、早期的治疗法则——“辛开苦降”、“苦酸制甜”和“活血通络”。围绕六郁,应用辛开苦降、苦酸制甜以治糖;抓住络滞,早期、适量应用活血通络以治络,积极而有效预防并推迟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确立了肥胖2型糖尿病前期、早期的治疗模式——“糖络并治”模式。通过大量的临床和实验研究,从不同层次揭示了中药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和保护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以及保护血管内皮功能和改善微循环的作用机制,充分验证了“糖络并治”治疗模式的科学价值和临床价值。开发出具有明显降糖、调脂、改善血流变及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功效的开郁清胃颗粒(糖敏灵丸)和防治微血管并发症的“络通”两种新药,糖敏灵丸已成功转让,进入Ⅱ期临床研究。
本研究在国内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形成博士学位论文5篇,硕士学位论文11篇,培养博士7名,硕士18名。组织全国中医糖尿病大会2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7次,交流论文20篇。
本研究从理论到实践为肥胖2型糖尿病前期、早期的中医药防治提供了一套全新的思路和积极而有效的治疗模式,对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并进一步预防糖尿病导致的各种致死致残并发症将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属国内外创新性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