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26 17:19:08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含马兜铃酸中药的炮制规范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2/4/26 11:40:08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359
含马兜铃酸中药的炮制规范化研究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2007年科学技术一等奖
 
项目名称: 含马兜铃酸中药的炮制规范化研究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
项目简介:
本项目来源于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马兜铃酸中药的炮制规范化研究》(30271612),2005年结题。后续研究涉及到该课题部分研究内容的其它相关课题:①2004年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专项《常用中药化学对照品研究——白木通》(2004AA2Z3730),2005年结题;②200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利用炮制手段去除关木通、青木香中马兜铃酸的研究》(02-03ZP59),2005年结题;③200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马兜铃酸肾病的早期诊断试剂盒研制》(04-05ZP69),2006年结题。
课题利用中药独特的炮制工艺——“碱-醋共制”的方法,以关木通和青木香为研究对象,通过系统的评价,实现了去除关木通和青木香中有毒成分马兜铃酸的炮制目的,并对生品和由该炮制方法得到的制品进行了系统的药效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
研究通过①对古代文献考证,明确了关木通、青木香在中医临床上的应用习惯、品种演变过程;②对不同来源药材的收集和成分分析,明确了市售药材和饮片中毒性成分的含量分布情况;③对“碱-醋共制”炮制新工艺的方法选择、工艺优化、中试研究,确定了规范化的新炮制工艺参数,实现了去除99.9%的马兜铃酸(低于10ppm制青木香饮片)的炮制目的;④对炮制前后的多指标药效学(与临床应用相关)对比研究,确定了关木通没有利尿作用的事实;确认了青木香经过新炮制方法后,达到了存效的目的,在解痉方面实现了增效作用;⑤对关木通和青木香炮制前后的急性毒性和长期毒性试验,评价了它们对肾脏等相关脏器的毒性,证实了新炮制方法达到了“去毒”的目的;⑥在系统研究马兜铃酸和总酸含量测定的基础上,制定制青木香饮片的质量标准及制青木香的限量标准。
在完成上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任务书的相关内容后,进一步开展了 “青木香有效部位和化学成分”等研究,为恢复青木香品种的合理使用奠定基础。结果表明:青木香挥发油具有显著的解痉、镇痛、抗炎作用,主要化学成分与青木香醇提物(制青木香有效部位)相似,主要成分为马兜铃烯酮,为青木香挥发油替代青木香(彻底摆脱马兜铃酸的困惑)奠定了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