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3/29 23:57:44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经方临床应用及基础研究方法的建立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2/4/26 11:39:22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490
经方临床应用及基础研究方法的建立与实践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2007年科学技术一等奖
 
项目名称:经方临床应用及基础研究方法的建立与实践
主要完成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
项目简介:
本项目来源于国家教委博士点课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等系列课题,属中医现代化技术领域,研究过程历经二十年之久。
主要科技内容是针对经方的临床应用及科学内涵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问题,提出“古今接轨”的指导思想,在吸纳中西医学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一些著名经方为模板,开展了经方临床应用范式、组方原理、配伍规律、质量控制、作用机理等系列研究。
技术指标包括:① 以加味四逆理中合方、加味桂枝芍药知母汤和加味桃核承气汤为模板,围绕经方相关的方药、病机、证候理论,提出遵古应用、拓展应用、合方应用的临床应用新范式;② 从方剂演变规律角度,提出“经方方元”的经方组方原理研究新方法;③ 以半夏泻心汤为模板,在“方从法立,以法统方”的组方理论基础上,提出“法依病机,拆方依法”的经方配伍研究新方法;④ 以半夏泻心汤及其类方为模板,通过中医性味理论拆方实验研究及分子水平物质基础研究,创建并应用“优化拆方-数据挖掘-知识发现”(OD-DM-KD)的经方配伍理论分析新方法;⑤ 以四逆散为模板,通过现代化学和药理学方法的研究,建立能阐明经方有效部位(群)组成,有效成分(群)结构、药效及机理的经方质量控制新技术;⑥ 以柴胡桂枝干姜汤、加味桂枝芍药知母汤和加味桃核承气汤为模板,在中医辨证论治理论和现代病理学基础上,建立“病证结合,方证相应”的经方作用机理研究新方法。该成果整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内容居国际先进水平。
本项目建立了一套经方现代研究的技术路线,为经方乃至中医药研究提供了新方法;推广了经方临床应用基地,使“经方临床运用高级研修班”辐射全国;在成果技术基础上开发的创新中药或保健食品莲花毒感平、乙肝三降颗粒、胃宝,全部实现了技术转让;研究过程中申请发明专利8项;发表研究论文208篇,培养博士后4人,博士研究生72人,硕士研究生127人。不仅提升了经方研究的理论和技术水平,也推动了中医药学科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