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3/29 0:12:3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陈竺部长王振义院士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发布时间:2012/4/26 11:59:55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909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www.moh.gov.cn 2012-04-06 10:46:53

  3月31日,刚刚在美国领取了由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颁发的第七届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卫生部部长陈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又获得了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10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推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据了解,两位科学家是因为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而获得这一奖项的。他们将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与西药结合起来用于治疗白血病,使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5年无病生存率从25%左右跃升至95%左右。目前,这一联合疗法已成为全世界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标准疗法。

  成果已通过制度安排造福患者

  由于公务繁忙,陈竺院士未能出席颁奖礼。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说:“征服白血病一直是我毕生的梦想。能够取得一些成绩,除了要感谢我的同事们外,还要特别感谢我们的患者,他们在研究最困难的时候,尤其是药物临床试验阶段,给予了我们宝贵的、毫无保留的支持。”

  陈竺说,当前,中国正在进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这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因为其核心理念是“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经过3年多的努力,可以说已经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要解决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除了制度建设,还需要医学科学的有力支撑。而任何一项重要科学进展的取得,往往需要团队合作与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属于我和我的老师,它同样属于整个中国医学界。”

  陈竺说,目前,国际医学界的一个热点就是转化医学,其实质是注重学科交叉,加速基础研究成果与临床重大需求之间的相互转化,并进一步将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卫生政策有机串联起来,使医学成果转化为可推广普及的、具有成本效益的诊疗方法或干预手段,再通过循证决策进一步转化为造福全体民众的卫生政策。如今,通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治保障等制度安排,包括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新型治疗在内的一大批医学科学成果有望造福于更多的农村患者。“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结合国情,努力实践转化医学,提高医学科技水平及其成果的公平、可及,而令我们欣喜的是,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医学界同仁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

  治愈肿瘤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

  据悉,“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并联合10余家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

  在颁奖典礼上,王振义院士说:“今天领奖的人,头发全白的就我一个。虽然我的年龄比较大,但我是一名医生,还可以做我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病人化解一些诊断上的困境,和年轻人交流一些经验。”

  他说:“在节假日,我经常到办公室去。在那里,我看到有很多年轻人依然在实验室里忙碌着,即使到了深夜,他们屋里的灯依然明亮。这种精神告诉我们,我们可以把希望寄托在年轻的科学家身上。只要他们把病人放在第一位,为了让更多肿瘤患者能够治愈、长期存活而努力奋斗,我们就可以一直保有希望,就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健康报》2012年4月2日1版)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