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19 15:37:1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2013年两会代表委员声音——陈凯先委员:选拔西医院校优秀毕业生学中医

发布时间:2013/5/23 16:45:20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755

 (转自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  魏   敏)

 
陈凯先委员:选拔西医院校优秀毕业生学中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凯先提出,将西医学习中医列为健康中国一个战略措施,是发展我国新医学的一个重要途径,应当予以高度重视。

  陈凯先说,上世纪60年代以来,西学中模式逐渐萎缩,很多西学中学习班,招收的学员多数为基层医院或民间医疗机构的中医爱好者,缺乏必备的现代医学基础和临床技能,无法在临床和科研中实现中西医结合,西学中人才严重断档。同时,由于缺少国家相应政策支持,多数西学中培训机构在毕业或结业后没有学历,加之组织管理不完善,培训考核走过场,多数西学中人员参加西学中学习只是为了获得一个结业证。西医基础不扎实,中医理论未学通,根本无法谈及真正意义上的中西医结合。

  为此,陈凯先建议:第一,参照解放初期模式,由卫生部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建专门培训机构和师资队伍,组织选拔西医院校优秀毕业生系统学习中医。参照国务院学位管理办法,根据学习年限和考核成绩,分别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以培养一批具有扎实临床科研技能和富有创新能力的中西医结合人才。

  第二,组织制定鼓励西医从业人员学习中医的相关政策,从经费、职业医师注册、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将西学中这一事业落到实处。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