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3/29 23:44:53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医学研究

德国科学家发现利用纳米微粒观察蛋白质分子运动新方法

发布时间:2012/4/29 7:58:05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355

近日,德国美茵茨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发现一种利用黄金纳米微粒观察蛋白质分子运动的新方法。科学家使用黄金纳米微粒,这些纳米微粒犹如微小的“纳米天线”能够发射微弱的辐射,通过这种微弱的辐射“感知”无标记的蛋白质分子,并产生极其微小的辐射频率变化,即辐射的“颜色”发生变化。

 

此项研究成果的主要贡献是,成功地“看”到这种微弱的“变色”现象,并由此观察蛋白质分子的运动情况。这种观察单个蛋白质分子运动的新方法为许多新的研究领域打开了道路,比如,可以对蛋白质涂层的荧光现象和蛋白质分子的吸附现象进行实时分析。

据介绍,利用这种新的手段,可以观察到蛋白质分子的运动、对接和蛋白质分子的折叠过程,使“目光”进入分子的世界,对化学、医学和生物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蛋白质分子运动学研究对于在分子水平研究蛋白质生物功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通常使用的观察蛋白质分子运动的方式是荧光标记法,此方法最大的缺点是对所观察的蛋白质分子及其生物学过程会产生一定影响,新的方法第一次实现了无标记动态观察单个蛋白质分子的运动。(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