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26 22:48:51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发布时间:2012/4/26 10:57:50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963

东方网4月6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人体脊椎中的马尾神经错综密布,而腰椎畸形、腰椎管狭窄和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腰椎管狭窄都容易导致马尾神经被压迫,马尾神经受损往往带来极高的致残率。能不能早一点发现、早一点诊治?昨天,记者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得知,该院一项研究成果形成的临床诊治优化模式大大降低其发病率,总有效率达到93%。

  马尾神经综合征是腰椎疾病患者较为严重的并发症。早期症状比较轻微,可一旦发生就会有多种症状同时出现,患者往往因为就诊和诊断时间延误而大大影响了治疗效果,致残率非常高。长征医院骨科史建刚副教授说,马尾神经的解剖位置非常特殊,是脊髓和周围神经的桥梁,一旦马尾神经压迫损伤,容易形成恶性循环,致使相关神经和功能难以修复,造成永久性功能损害。面对这一世界性的难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骨科主任袁文教授和贾连顺教授的指导下,史建刚领衔的研究团队,在马尾神经损害的基础与临床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

  课题组从发病机制入手,创新性地提出了以“症状体征”为依据的分期方法,明确了患者在神经坏死之前就确定发病的起点。掌握了这一发病的“时间点”,就可准确测量“临床前期和临床早期”,实现了“早期”诊断和治疗,大大减少了发病率。据此研究成果形成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最佳手术时机、急性综合救治、术后抗氧化治疗”等一系列临床诊治优化模式,大大降低了其发病率,总有效率达到93%。同时,该研究成果已在全国14家大中型医院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