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3/29 17:50:57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潘慧教授谈矮小症如何诊治?

发布时间:2012/4/24 18:09:21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610

少吃甜食、均衡饮食是长高重点,不要轻信增高保健品和补品

  搜狐健康:刚才您在访谈中提到矮小症的治疗是一个综合的治疗,需要饮食、运动和心理三方面的协调。对家长来说,孩子身材矮小如何通过饮食来补呢?

  潘慧:我们发现三分之二矮小的孩子或多或少有不良饮食习惯。比如说暴饮暴食、偏食、挑食、不吃早饭。而且我可以给你讲几个极端的例子,有一个胖胖矮小的孩子,他从出生到七岁没有喝过白开水,全是饮料,可乐、雪碧、茶饮料等等。喝的基本都是甜的,而且这个孩子喜欢吃甜的东西。甜的这些饮料、甜的饮食习惯,除了让小孩容易发胖,容易得代谢性疾病以外,甜的也容易影响生长发育。孩子两到三岁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养成好习惯,不要吃太多甜的东西,这对孩子终身的健康是不利的。

最重要的是均衡饮食,现在挑食、偏食非常严重。我们开玩笑说有的小孩是肉食动物,从来只吃肉,不吃菜。家长说我也没有办法。现在家长们要理解这种生活习惯对孩子这一辈子都有危害。一定要从小给矫正回来。现在的小孩太受宠了,一定要从小给他们有一点挫折教育,让他们接受这些规矩,否则的话将来很麻烦。我们老话讲三岁定终身,一旦小孩养成了爱吃甜的,这一辈子他就爱吃甜的。让小孩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这一块非常的重要。有一些14、15岁的孩子,你让他多补充一些优质的蛋白,多吃蔬菜、水果、多补充一些微量元素,鼓励孩子多晒太阳、多喝奶,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功能食品,现在很多人讲有增高的食品,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批这一类的食品,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要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不要相信那些所谓的功能食品。很多人说我吃了富含氨基酸的食品是不是就能长个?我们做实验,短时间内推进去一支氨基酸制剂,短期内血药浓度迅速升高以后,才能刺激分泌生长激素,其实这样自己平常吃,并没有什么疗效。

  我前两天碰到类似的病人,他说现在有什么著名的机构出了一个生长肽,我告诉大家一个基本的生化学知识,这种肽类的东西目前是没有办法躲过消化酶的,在胃肠里面多半变成氨基酸,跟吃肉没有什么区别。类似这样的情况希望大家不要相信。有可能他还会加一些其他的成分,有些可能有性激素,小孩吃了以后短期可以长高,但是以后后果很严重,很快骨骺会愈合,而失去长个的机会,成年的身高就会矮小。希望家长改变一个观念,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矮,就是缺什么,要补什么。尤其是一些补剂,比如说吃大人吃的补品、蜂王浆。这些东西对孩子是有害的,可能会导致孩子性早熟,最终成年身高也会矮的。家长首先要让孩子建立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其次,要均衡饮食、饮食要多样化。家长不要以成人的概念来理解小孩,因为小孩在生长的快速期,他的营养需求和大人是不一样的。在这一点上,希望家长要多学习这些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