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25 4:17:19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过敏性儿童哮喘是怎么防治的?

发布时间:2012/4/24 17:58:50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579

过敏性儿童哮喘是怎么防治的?对婴幼儿哮喘患儿来说,应及早测定过敏状态,是早期预防过敏的有效方法。如果无过敏,则预后较好,随着年龄增大有自愈可能。如有喘息发作的患儿,都应做过敏原测定,尤其是有哮喘家族史、幼儿期奶癣较多、有反复感冒但不发热、年龄在2岁以上的患儿,其过敏的可能性更大。

  过敏性儿童哮喘是怎么防治的:

  1.减少环境中过敏物质的浓度

  现已证实,患儿对某种物质形成过敏,除了遗传因素外,还与胎儿时期及出生后1~2年反复接触某种低浓度的过敏原有关。因此,若能在儿童出生后1~2年尽量减少环境中各种过敏原的浓度,即能防止或减少儿童过敏的形成。若已形成过敏,尽量不再接触过敏原,也可减少或终止哮喘发作。

  2.脱敏疗法

  通过特定的方法,给机体反复注射某种过敏物质,使机体对该物质产生耐受性,达到治疗目的。难以完全避免过敏原(如尘螨、花粉)的患儿,可以采用该法治疗,且疗效明确,副作用较少,但治疗时间较长(3~4年)。现已有口含或国外进口的长效脱敏制剂,可简化治疗过程。6岁以上、能检查出过敏原的哮喘患儿,均可使用脱敏疗法。医生会根据患儿病情单独使用或与吸入糖皮质激素联合使用。

  通过上面过敏性儿童哮喘是怎么防治的的介绍。仍需强调一点,若能长期规则地用药,尽力避免过敏物质和刺激性气体(如香烟、油漆等)的反复刺激,经常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不断增强肺功能,则有助于哮喘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