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19 20:33:09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医改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4/24 15:52:24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761

卫办新函〔2011〕33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部直属各单位,部机关各司局:

2011年医改新闻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医改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医改工作的政策举措和重要进展,宣传医改取得的成效和群众得到的实惠,宣传各地典型经验和优秀医药卫生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提振改革信心,为完成医改五项重点工作和实施“十二五”规划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现就做好2011年医改新闻宣传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突出重点,加大医改新闻宣传力度

(一)积极宣传工作成效。

要积极宣传各地全面推进医改重点工作,尤其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三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群众得到的实惠。要配合新闻媒体通过深入基层采访,报道鲜活生动案例等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提高医改新闻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二)深入宣传典型经验。
要深入挖掘和总结各地医改实践中形成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开展宣传和推广,充分发挥先进经验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广泛宣传典型人物。
要宣传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在医改各条工作战线上,创先争优、精诚团结、勇于探索、攻坚克难、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激励医疗卫生人员投身医改、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四)及时开展舆论引导。
要做好有关舆论引导工作,客观宣传医改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合理引导群众预期,引导社会各界正确理解、积极支持和参与医改工作。
(五)持续宣传健康知识。
要把医改新闻宣传和健康知识宣传有机结合起来,配合医改政策的宣传,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传播权威科学健康知识,澄清错误、虚假健康信息,引导公众科学合理就医,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二、拓宽渠道,创新医改新闻宣传方式

(一)组织新闻媒体围绕重点工作开展集中宣传。

我部今年将联合中宣部等新闻宣传主管部门,集中宣传报道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工作进展,组织开展记者体验式采访报道活动,并将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开展“医改进行时”系列报道。各地要做好我部集中宣传报道工作的配合工作,同时要围绕医改重点工作,联合当地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分主题制订集中宣传报道方案,组织当地新闻单位赴基层开展采访报道,用典型事例反映医改进展和成效。要推动地方主要媒体以开办专题、专栏等形式,开展持续性报道,形成医改宣传舆论阵地。
(二)结合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医改典型宣传。
我部今年将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和有关评选表彰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并发动新闻媒体开展深入宣传报道。各地要结合评选表彰相关工作,进一步开拓思路,对医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工作。
(三)通过多种文艺形式宣传医改工作。
我部2011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优秀卫生题材作品(包括电影电视剧本、图书、音像、摄影、新闻报道等)征集活动,推选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将组织出版医疗卫生人物传记系列图书和健康知识系列丛书。将积极筹划并支持一系列卫生题材影视作品拍摄和播出工作。各地要积极参与优秀卫生题材作品征集宣传活动,并积极探索开发影视、戏剧等多种文艺形式开展医改工作宣传报道。
(四)开发利用新媒体开展舆论引导。
我部今年将结合深化医改宣传报道方案,组织中央有关新闻网站开设专题,邀请专家进行在线访谈,组织专家撰写文章,开展医改工作综合宣传报道。在卫生部网站开设医改专题栏目。各地要组织当地新闻网站和本系统内门户网站,以开设专题、转发文章等形式宣传医改工作,要策划专题在线访谈工作,邀请医改工作相关各方面人员开展在线访谈,与网民交流,充分利用博客、微博等手段,做好互联网舆论引导,多形式宣传医改工作。
(五)开展“十大健康卫士”群众性宣传活动。
卫生系统今年将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和“三好一满意”等活动,组织开展“新时期医德医风规范”和“和谐医患关系”大讨论,并开展“十大健康卫士”群众性宣传活动。各省(区、市)卫生厅局向卫生部报送本地“十大健康卫士”名单,经公示、宣传和投票,最终评选出全国“十大健康卫士”并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将全国“十大健康卫士”的事迹开发成影视作品进行宣传。各地要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投票,并配合做好后续宣传工作。

三、加强领导,建立医改新闻宣传工作机制

(一)成立卫生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各地各单位要探索成立卫生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建立议事会商制度,研究部署新闻宣传工作。要加强对卫生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和推动,确保卫生新闻宣传有组织机构,有工作计划,有经费投入,有制度保障,有检查落实。
(二)进一步推动发言人制度建设。
要进一步完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接受媒体采访制度、领导活动和会议报道制度等各种新闻发布工作制度。要推动各地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大型医疗卫生机构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积极开展新闻素养培训。
(三)建立新闻宣传会商沟通机制。
各地要积极争取当地新闻宣传主管部门的支持,建立定期通报会商制度和突发事件紧急会商制度,不定期向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汇报信息,沟通情况,共同开展医改等卫生新闻宣传工作。
(四)发挥卫生社团的积极作用。
各地要继续发挥有关卫生社团作用,发动社团开展媒体沟通、文艺作品开发推广等围绕医改的新闻宣传工作。
(五)积极发挥专家资源作用。
各地要组织卫生政策和健康教育等方面权威专家成立专家库,在医改新闻发布、媒体采访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专家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的积极作用。同时,要对专家开展风险沟通的专题培训,掌握与媒体沟通的技巧和方式。
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卫生新闻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好2011年的医改新闻宣传工作,并于年末将本年度医改新闻宣传工作情况报我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
二〇一一年四月七日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