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24 7:03:53
当前位置:首页 >> 医药科普

皮肤黏膜干 试试润肺食

发布时间:2013/7/5 9:40:56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611

冬季,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全身皮肤干燥脱屑,鼻黏膜出血,几乎所有人都口唇干燥开裂,怎么喝水也不行。为什么冬季人体皮肤黏膜会干燥呢?解释绝对不是一句气候干燥。

  冬季,空气干冷多风,万物萧条,其特点是阴盛阳衰,大自然中万物都处于阳气衰弱状态,人体也是如此。此时脏器中最易受伤的是肺。中医认为,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与肃降。意思是外界气体通过肺与全身气体交换,吐故纳新。同时肺气可帮助气血津液滋养全身,从脏腑经络到肌肉皮毛,无处不至。

  所以,中医之肺不仅指西医的肺脏,还包括肌肤皮毛在内的所有与呼吸有关的器官系统。肺先天的结构特点和功能,注定冬季寒冷干燥的空气,首先损害的是人体的肺,所以一直有“肺不喜燥寒”的说法。当肺气受损,肺的宣发功能障碍,自然会损伤人体“皮毛”,最易感受而能看得到的肺气受损现象就是皮肤干燥、鼻黏膜出血、口唇开裂、口干舌燥等。

  所以,冬季多吃些润肺食物,能有效防止皮肤黏膜干燥。哪些食物最润肺?首当推出白萝卜。这是冬季非常易得而价廉的食物,它性味甘辛,入肺经胃经,有“土人参”的赞誉。建议至少隔一天吃一次萝卜食品,炖汤、素炒、凉拌都可以;其次是蜂蜜。其性味甘平,入肺经、脾经,是改善肺燥的常用食品。建议冬季每日晨起喝一小杯浓淡适宜的温蜂蜜水,就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润肺作用,糖尿病人忌食。第三是莲藕。熟莲藕性味甘温,入肺经、心经、脾经。常吃熟莲藕可以起到很好的润肺作用。建议每周至少食用一次莲藕汤或其它熟莲藕食品,如莲藕粉等。第四是水果类。冬季易得的果品中,梨、苹果、金橘、紫葡萄、柚子等都有很好的润肺作用,只要胃肠情况允许,尽可能换着花样吃上述水果,但每次食用水果量不宜过多。(邓玉霞 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