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3/29 16:37:49
当前位置:首页 >> 医药科普

肿瘤患者不可忽视的春战

发布时间:2012/4/29 12:30:10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223

春季是各种细菌、病毒生长繁殖活跃的时期,它们容易侵入患者体内,导致原本身体状况就不是很好的肿瘤患者免疫功能大幅度下降,这也为肿瘤复发转移提供了客观条件。专家提醒,老年肿瘤患者防肿瘤复发转移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起居要有规律,应早睡早起,经常到室外、林荫小道等空气清新的地方活动。

  二、精神要养足,人体受季节影响最大的时候是过渡季节,尤其是冬春之交的春天。因此,春天应注意情趣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

  三、要注意经常锻炼,入春以后要适应阳气升发的特点,加强适当的运动锻炼,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为治疗、康复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要注意身体保暖,春季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加上人们用冬衣捂了一冬,代谢功能较弱,不能迅速调节体温,如果衣着单薄,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危及健康。尤其是肿瘤患者,春季更应注意防寒保暖。

  五、注意饮食,早餐要摄取较多的热量,饮食宜清淡适口,从低脂奶制品和瘦肉、鸡、鱼等食物中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常吃水果、饮果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