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26 6:57:45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厂

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

发布时间:2013/7/6 12:03:55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964

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是国家重点大型制药企业之一,位列全国中药行业50强之中。国家GMP认证企业。世一堂创建于1903年(清朝光绪二十九年),早在中华民国年间就与北京同仁堂齐名,在药届素有"里有同仁,外有世一"之美称。其产品在1915年(民国四年)时,就曾代表国货精品参加首届“国际巴拿马博览会”,并获金奖。

 

目录

公司简介
社会荣誉
品牌战略
名字由来
发展状况
历史沿革

 

 

公司简介

  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是国家重点大型制药企业之一,位于全国中药行业50强之中,是国家GMP认证企业。
 
  1986年以来企业先后投入2亿元,对世一堂进行异地扩建改造。新厂区占
 

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

地13.4万平方米,拥有国内一流的厂房和设备,完全按国际"GMP"标准进行生产。现有十个生产车间、三个分厂(外用药分厂、绥棱分厂、印刷分厂),产品有十一大剂型230个品种,有多种产品获国际、国家、省市级的优质产品称号。企业现有员工1500多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400多人(高级职称33人,中级职称152人)。工厂的药物研究所和质检中心有多名博士、硕士在进行新药研究和质量提高工作,雄厚的技术力量和熟练的技术工人是世一堂连续十几年高速发展而不衰的基础。
 
  世一堂药厂是国家行业、省市级的先进企业,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中国成员单位。世一堂牌商标是黑龙江省唯一的国际注册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保护组织成员,在黑龙江省历届商标评比中都名列第一,其品牌无形资产评估超过十亿元。世一堂牌产品以其雄厚的品牌实力和品质而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世界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1]
 
  [2]企业现有员工800余人,拥有7个生产车间、2个分公司(饮片公司、华纳公司),产品涵盖11大剂型、200余个品种。有多种产品荣获国际、国家、省市级的优质产品称号。企业多次被评为国家、行业及省市级先进企业,企业同时也是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中国成员单位、中国驰名商标保护组织成员。世一堂是黑龙江省唯一的国际注册商标。它集商标名称、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三者合一,在黑龙江省历届商标评比中均名列前茅,品牌无形资产评估超过十亿元。
 
  世一堂创建于1903年(清朝光绪二十九年),创建之初为一间老药铺,后改造为制药作坊。
 
  民国初年,世一堂拥有吉林老号、阿城世一堂、道外世一堂、道里世一堂四家分店,呈现出连锁经营的雏形。
 
  1915年(民国四年),世一堂生产的鹿角胶走出国门,代表国货精品参加首届"国际巴拿马博览会"并获得金奖。
 
  此后,世一堂发展进入鼎盛时期,在华北地区陆续开设了十几家分号,声名鹊起,与北京同仁堂齐名,自此在药界留下了“里有同仁,外有世一”之佳话。
 
  在动乱年代残存下来以后,40年代世一堂在党和政府的扶植下重获新生。
 
  50年代初,道里世一堂月平均销售额55000元,年销售额540000元。
 
  1956年,世一堂实行公私合营,世一堂药店划归哈尔滨市药材公司领导,成立2个门市部,即道里世一堂门市部和道外世一堂门市部,保留原世一堂药店称号,恢复传统中药材的加工生产。
 
  1986年起,企业先后投入2亿元,对世一堂进行异地扩建改造。新厂区搬迁至道里区达康路18号,占地13.4万平方米。
 
  1990年,企业实施科技兴厂战略,大力进行技术投资,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树立品牌观念。企业同时在马德里成员国进行了国际注册,在几十个国家取得了商标专用权,成为当时黑龙江省唯一一家拥有国际注册商标的企业。
 
  1996年,世一堂制药厂被国内贸易部认证为“中华老字号”企业。
 
  2000年,作为哈药集团子公司的世一堂制药厂正式更名为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
 
  2005年6月,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为“中华老字号”会员单位。
 
  2006年,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注册商标“世一堂”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世一堂在首届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百强榜中位列第34位,是黑龙江省进入“百强榜”仅有的几家制药企业之一。
 
  2008年4月,根据哈药集团战略发展需要,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与哈药集团中药二厂、哈药集团中药三厂进行整合,形成了一个总资产超过10亿,集销售、生产、科研为一体,传统中药与现代中药齐备的大型中药专业生产基地,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2009年6月,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被黑龙江省商务厅认定为龙江老字号。
 

社会荣誉

  世一堂药厂是国家行业、省市级的先进企业,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中国成员单位

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

。世一堂牌商标是黑龙江省唯一的国际注册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保护组织成员,在黑龙江省历届商标评比中都名列第一,其品牌无形资产评估超过十亿元。世一堂牌产品以其雄厚的品牌实力和品质而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世界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是国有大中型制药企业,国家中药50强企业之一,国家重点制药企业。世一堂始建于清光绪29年(1903年),距今已有百年历史。世一堂制药厂是中华传统五大堂之北堂,该厂秉承“配伍医方唯道地、炮制遵古乃精良”的古训,一直按传统工艺生产中成药,1915年“世一堂”牌药品就荣获首届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
 

品牌战略

  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在多年的发展中坚持走品牌发展的路线,精心打造“世一堂”这个老字号品牌,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不断提高,世一堂牌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黑龙江省唯一国际注册商标,其品牌无形资产已超十亿元。在黑龙江省历届商标评比中名列第一,在2006年世一堂品牌在首届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百强榜中位列第34位,是黑龙江省进入“百强榜”仅有的制药企业之一。
 

名字由来

  百年老号世一堂创建于清道光七年(1827年),初名“天一堂”,自创建

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

开始,天一堂多年来秉承行医之道,童叟无欺,并不断发展壮大。至1903年,哈尔滨因中东铁路的发展而盛极一时,商贾林立,享有“东方小巴黎”的美誉。此时,执掌“天一堂”的第三代掌门人李星臣认为,哈尔滨的兴盛是“天一堂”难得的机遇,便责成“天一堂”在阿城的分号拨款现大洋1万元,作为资金, 在哈尔滨道里十二道街头创办了“天一堂中药店”。
 
  “天一堂”中药店在哈尔滨开张不久,一天,李星臣正在帐房算帐,忽然小伙计报告说院门外有一位云游道士求见。李星臣热情地把道士请进屋。道士落座后说:“施主,您这铺子里的药不错,但这‘天一堂’的名字不好。李星臣一听,忙站起身拱手行礼说:“愿听师傅高见。”云游道士捻了捻胡须,慢悠悠地说:“你这‘天一堂’听起来仿佛是天上的药房,可是,那天上的神仙是不吃药的,吃药的是世间吃五谷杂粮的老百姓,我看不如把‘天’字改成‘世’字。‘世一堂’乃为‘人世间第一大堂’之意,你看可好?”李星臣听完,赶忙上前一揖到地,连说:“谢师傅赠名,您说的极是。”云游道士见状意兴大发,他见李星臣桌上备有纸笔,拿起笔来一挥而就“世一堂”三个大字,写罢转身,朗笑飘然而去。也就从这一天起,李星臣先生接受了云游道士的建议,正式将“天一堂”改名为“世一堂”。
 

发展状况

  声名远播
 
  改名之后,李星臣开始致力于提高药品的质量,增加品种,并将老药铺改造成制药作坊,世一堂药厂从此真正诞生。李星臣恪守古训,严格遵守药方医理,选择道地药材,重金聘请名医、名药工,层层把关;“卖药”更以“义”字为本,使世一堂在哈尔滨乃至东北地区声名鹊起。
 
  世一堂遵循着李星臣先生“配伍医方唯道地,炮制遵古乃精良”的祖训,他们深信“义利共生”的信条,紧紧抓住这个‘义’字,使自己的药厂充满勃勃生机。悠久深厚的中华儒家文化就是这样在潜移默化中渗透进了世一堂最初的企业文化,也正是这一最初的理念,伴随着世一堂人一贯的步伐。
 
  世一堂人从创建之初就确立了“配伍医方唯道地,炮制遵古乃精良”的信条,他们以这一百年不变的祖训向广大的世人昭示着他们的信条和承诺,正是这一百年不变的“大信”,使世一堂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连锁经营,首开先河
 
  到1912年,世一堂已拥有吉林老号、阿城世一堂、道外世一堂、道里世一堂四家分店,呈现出连锁经营的雏形。世一堂首开了“由同一资本所有者在全国各地开办多家分店,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经营模式的先河,这一经营模式当时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此后这一经营模式在全世界广为风靡。
 
  国货自强出国门
 
  1914年,世一堂生产的药品被评为国货精品,得到政府认可。1915年(民国四年)世一堂生产的鹿角胶走出国门参加首届国际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获金奖,由民国农商部长周自齐亲授证书,获得农商部展销大奖,为中华民族工业争得了巨大荣誉。
 
  城下结盟
 
  世一堂生产的药品接连获奖后,其发展机遇大大增加,资金实力也达巅峰。始终以解除民众疾苦为已任的李星臣决定向关内发展。他带着十万大洋入关,在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城区陆续开设了十几家分号。大有遍地开花,逐鹿天下之势。世一堂的强势发展引起了北京同仁堂的警惕,他们借助官方势力大力排挤世一堂,最后世一堂不得不与其签定了“城下之盟”。双方约定以山海关为界,世一堂不许进关经营,同仁堂不许出关经营,从此,在制药史上留下了“里有同仁,外有世一”的一段佳话。
 
  宫廷秘方—锦上添花
 
  清末康德皇帝溥仪曾客居长春,李星臣先生多次应急诊被召入宫,因而获得了不少宫廷秘方,使世一堂的药品质量更上乘、品种更丰富。在世一堂,至今仍保留着一块名为“回天石”的石头,上面刻有一首诗:“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上至青天上,回望人间多少事,天下正道是沧桑”。
 
  许多古老的方剂延续至今,80年代,经大规模的现代化技术改造,使该厂的产品质量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并于2001年通过国家GMP认证,是黑龙江省首个通过国家认证的中药固体制剂生产企业。2002年,在原有古方“牛黄降压丸”的基础上,经过技术攻关,研制出国家级四类新药“牛黄降压片”,该产品保持了原有方剂的成份和疗效,并克服了蜜丸剂型吸收慢,生物利用度低的弱点,具有吸收好、作用时间快、生物利用度高的特点。它采用超微粉碎技术(粉径达微米状态),在体内更容易通过胃肠细胞进入体循环而起作用,体内吸收率达到95%以上,同时该药采用薄膜衣包装,药片在体内崩解速度快,从而更有利于药物发挥疗效。一天一次,服用方便,药效持续时间长。经临床验证,本品能有效治疗各型高血压。尤其对一期高血压效果最好,对二期、三期高血压与西药联合使用有很好的降低西药的副作用、减少西药用量、提高疗效的作用。同时该药改善高血压患者的头痛、头晕、耳鸣的效果优于西药。患者血压平稳下降后,本品是很好的稳压剂。是中药降压产品中不可多得的良药。
 
  近几年,世一堂制药厂经大规模的技术攻关,研制了“六味地黄丸”水蜜丸、浓缩丸,血府逐瘀水丸,乌鸡白凤丸水丸等一系列水丸产品,使古老的中药焕发出新的青春。伴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现代化的世一堂一定会更加神采飞扬,昂首阔步,为祖国的医药事业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历史沿革

  历经坎坷 生命不息
 
  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在鞭炮声和百姓红火的大秧歌中迎来了解放。解放后党和政府实行保护发展民族工商业政策,银行提供贷款扶植老店,世一堂在党和政策的扶植下重获新生。
 
  历经沧桑 重现声望
 
  1956年,公私合营后,世一堂药店划归哈尔滨市药材公司领导,成立2个部门,即道里世一堂门市部和道外世一堂门市部,保留原世一堂药店称号,恢复传统中药材的加工生产。
 
  历经蜕变 痛苦磨砺
 
  1966年,世一堂经历文革后遭受沉重打击,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缕春风为全国都带来了新的转机,药材事业也逐步兴旺发达。为进一步发展历史悠久的中医药事业,恢复传统的中药老字号,世一堂贴金大字牌匾又重新挂了起来。同时,恢复了传统制药的作法和服务质量。“配伍医方唯道地,炮制遵古乃精灵”的祖训和义利共生的经营理念一如既往地为他们带来了新生。货源充足、品种繁多、装璜美观,连国际友人和港澳同胞也不远千里慕名而来。世一堂再一次获得了人们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