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3/28 21:51:02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园地

心房颤动发生新机制被揭示

发布时间:2012/4/25 20:05:37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802

】 来源: 健康报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重大心脏疾病基础研究“973”首席科学家杨宝峰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首次发现心房颤动发生的新机制,并观察到微小核苷酸-328调控了心房颤动的发生。这一研究成果前不久发表在心血管领域权威杂志《循环》上。

  该课题组研究人员发现,心房颤动的患者微小核苷酸-328显著升高,且升高程度与发病程度密切相关。为了确定微小核苷酸-328在房颤中的作用,杨宝峰院士、王志国教授、吕延杰教授与该校转基因动物中心主任高旭教授、张凤民教授以及哈医大一院心内科李悦教授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建立心脏特定微小核苷酸(1,26,328亚型)过表达转基因鼠和微小核苷酸功能敲减小鼠(328亚型)模型,发现微小核苷酸-328的过表达可以诱发小鼠房颤的发生,而微小核苷酸-328功能敲减小鼠或给予腺病毒连接的微小核苷酸-328反义寡核苷酸则可减轻房颤的发生。为进一步解释微小核苷酸-328升高诱发心房颤动的靶点,课题组运用多种实验手段证明,抑制微小核苷酸-328可减少房颤的发生。

  该研究通过大量离体、在体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最终确定微小核苷酸-328为心房颤动发生的关键调控分子,并锁定了一个可以治疗房颤的新靶点。这是国内外第一次从微小核苷酸领域分子水平上解读心房颤动的发生机制。有关专家认为,该项研究将对心脏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以及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