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3/29 14:27:29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医

贺福初—全国细胞学名医

发布时间:2013/7/5 21:41:06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3322

 
贺福初

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家。1962年5月生于湖南安乡,原籍湖南澧县。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1994年在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为该所研究员、所长。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研究领域为细胞因子的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⑴发现一种能特异刺激肝细胞增殖和肝脏再生的新细胞因子即人肝细胞生成素(HPO),在国际上首次公布其cDNA序列,并率先研制出重组人HPO首次揭示了存在于原代肝细胞或肝癌细胞膜上的HPO高亲和力特异性受体及HPO两条信号转导通路。⑵开展规模化的人胎肝cDNA克隆与测序,建立了大规模、系统的基因表达谱,发现与肝脏发育、分化、癌变以及造血系统发育等相关的基因群。⑶提出生长因子的“发育相关进化”、细胞活性因子与受体的“协同进化”、mRNA编码区与非编码区的“协调进化”、种系发生中的“分子减速进化”等规律性认识,并进行了部分实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