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27 4:33:5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世界医学物理与生物医学工程大会5月26日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2/4/24 18:20:49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2561

“2012年世界医学物理与生物医学工程大会”(The 2012 World Congress on Medical Physics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将于2012年5月26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

本次大会由国际医学物理与医学工程联合会、国际医学物理组织、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共同主办,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及其医学物理分会承办。大会主席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前任理事长刘德培院士担任。大会主题为“Promoting Health Through Technology”,学术交流将围绕医学物理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20个专题展开。

国际医学生物工程联合会和国际医学物理组织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联合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并于1988年,联合成立了国际医学物理和工程科学联合会,后该组织成为ICSU成员之一,在推进生物医学工程与医学物理的国际交流与发展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及其所属医学物理分会分别是其团体会员。

世界医学物理与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大会(World Congress on Medical Physics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 WC)是该领域同行学术交流的最重要世界级大会,每三年一次,堪称这一领域的“奥林匹克”。该会议所涉及领域涵盖了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物理的所有领域,包括医学影像、肿瘤放射治疗学、辐射防护、放射生物学、癌症研究和治疗中的新技术、医学超声、远程医疗、人工器官、生物医用材料、康复医学与工程、神经工程、生物医学仪器、临床工程等等。这些领域是现代和未来医疗模式中的技术热点,很多领域基础研究预示了未来医疗模式和手段的发展趋势。

生物医学工程以及医学物理学科是支撑医疗器械产业的重要专业技术领域,目前这一产业已被列为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的一部分。在这一时期我国举办此次世界大会,对于推动我国这一领域的发展具有特殊意义,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

本次大会特邀了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Erwin Neher做开幕式主旨发言。会议期间还将有多位海外知名学者以及我国的院士专家做特邀报告。ICSU官员代表、WHO官员代表也将分别到会致辞或作学术报告。大会自筹备起一直得到中国科协及领导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中国科协已批复同意作为大会支持单位。

本次大会将对于促进学科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高新技术方向创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学会将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尽全力办好此次大会,也希望媒体的朋友协助我们做好本次重大活动的宣传,使大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