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25 9:32:31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名医工作室

劳绍贤全国名医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4/8/31 22:30:14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3923

 劳绍贤全国名医工作室

劳绍贤,1937年出生,1962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医疗系。现为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劳绍贤是我国著名的脾胃消化病专家,曾任卫生部药品审评委员会第二、三、四届委员,广东省新药审评委员会第二、三、四届委员。曾承担国家七五八五攻关课题,在脾虚证、脾胃湿热证、胃癌癌前病变等重大课题方面有重要成就。

 

 

  自画像
为师从医是生平两大乐事
  劳绍贤教授对自己的评价是战战兢兢,公平公正,对于医学知识和业务,他力求精益求精,对于学生和病人,他力求公平公正。但是,做医生又做老师的经历,也成为他生活中最大的乐事。 
  我生于一个医学世家,我们劳家的祖先是湖南著名的药店劳九芝堂”(现名九芝堂”)的创办人,父亲也是尽职尽业地经营着这家药店。在抗战之后,劳九芝堂被日本人掠夺一空,药店没有了负责人。为重振祖业,劳氏四十几个股东一致拥护我父亲,请他负责劳九芝堂的经营,并从银行申请贷款,这才令祖业重新振作起来。这么多股东正是了解、信任父亲的为人,相信他的能力,才会将祖业委托给他。
  父亲既是药店负责人,又从湖南国医专科学院毕业,可以说父亲既懂医也懂药。我从小跟随父亲,也学到了一些基础中医知识,当然,更重要的是学到他的为人。父亲逝世前曾自作挽联:火化了残骸,解脱必然还五运;盖棺方定论,平生不虑指千夫,这正是他的写照。在我成为一名中医生之后,我也是从不争名夺利,甘居人下,宁为良将,这一种性格,与父亲对我的影响有很大关系。 
  我现在只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我对我的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子女一样,但是在学业上我的要求是很严格的。教学上,我把我的所有经验都传授给学生。因为在中医学领域,前人的经验很重要,是中医的财富,不能丢,而且我的孩子都没有学医,我就算留着这些经验也没有用,我都全心全意地教给学生们。
  上世纪九十年代,家庭影院、家庭卡拉OK刚刚流行,我的学生还常常在我家里唱卡拉OK,玩得很开心。前年,我66岁生日时,请一些学生一起吃晚饭,本来只想聚一下就可以了,也没告诉他们是我的生日。但学生们还是打听到了,专门准备了大蛋糕,把我吓了一跳。但我对他们也管得很严。有个学生结婚,回家办婚礼,也没请假。我到处找他,电话打到他老家去,我说,你要跟我说一声啊,因为我还要为你负责呢。 
  对患者,我总是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做检查时非常细心。有一次,我在北京一家书店门口遇到一名女士,她从很远的地方就开始叫着我的名字,但我走近一看,并不认识。她很高兴地对我说:劳医生,我十几年前住院,是你给我治好病,我一直记得你啊。当时我只有16岁,是病房里最年轻的病人。我这才记起有这样一位病人,相隔十几年还记得我,这让我非常感动。还有一次,有位患者来做胃镜手术,我看到胃里有一点点发红,很小,不仔细看不出来,但我还是决定做活检,检查结果是胃癌早期。因为还很小,所以做了手术很快就好了。那位患者见到我还常说:劳医生救了我一命,要是当时没这么细心,可能就不会发现了。我想,肠胃病,是普罗大众容易患上的病,所以我对于这些患者都是开便宜而有效的药,而且诊金也是便宜的诊金。这才是对他们有用的。
  总而言之,我觉得我生平最大的两件乐事,一是做老师,与学生之间有密切的关系;一是做医生,与患者之间关系融洽。学生有进步或者病人的身体好了,就是最开心的事情。

 

  从医声名
中医脾胃研究“南劳北周”
  在中医学界有一种说法是:南劳北周。
  南劳,是指广东的劳绍贤;北周,是指辽宁中医学院的周学文教授。这种说法是在几年前的一次全国卫生部门的会议上,王永炎院士在讨论中提到,后来被医学界普遍接受了。两人都是在中医脾胃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的专家,可以算是当代中国中医脾胃研究顶级人物。

 

人生画卷

淡泊名利,平生醉心严谨治学
  劳绍贤的经历并不复杂,大学毕业,留校,从医从教,并且开展科研工作。他为医、任教、做科研,对每一项工作都兢兢业业,他是南粤优秀教师,研究课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每一项工作都做出成绩。他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工作之中,从来没有考虑自己的名利与得失,心无旁骛,成就不断。

 

  学医拜师,每一次机遇都是提高
  劳绍贤的父亲和兄长都从事中医。在抗日战争时期,他随父亲下乡,也曾跟随父亲在药店里学了一些中医药基础知识。他一直很希望有系统地学习中医的机会。
  他上中学时,中医学院还没有招生,正当他准备报考其他专业时,1956年广州中医学院(现为广州中医药大学)恢复招生,于是他如愿以偿地学了中医。1962年,他作为中医学院第一批毕业生留在学校附属医院,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
  1962年,他正式拜中医泰斗邓铁涛为师,成为他的大弟子。劳绍贤认为这又是一个机遇,是他在事业上成功的基础。邓老学识广博,对学生要求很严格,他很重视劳绍贤这个勤奋的大弟子,第一年就派他到一五七医院进修,每周都与邓老及其他医生一起临床、会诊,这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而后,医疗队下乡,劳绍贤又参与了。这段时间,劳绍贤参加了临床工作,也参与教学工作,这些经历令他既有临床经验,也重视理论工作。学校里还有很多与邓老同辈或者前辈的名老中医,他有机会学习更多老专家的经验,并结合到临床上。因此,从毕业后到文化大革命前虽然只有短短三四年时间,却为他打下非常重要的医学基础。
  回想往事,劳绍贤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留校工作让他可以有机会进行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才可以做出成绩。

 

  生活艰辛,轻松一笑乐天知命
  文化大革命影响了劳绍贤原本顺利进展的医疗业务,很多医疗工作都被停止了,医院里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当时劳绍贤在医院里做医生,但护士人数不够,因此,他作为医生也要担负起护士的工作。白天上班后,晚上还常常要留在医院值夜班,时间安排得很紧。
  当时他的孩子出生不久,很需要大人的照顾,但是他的妻子却要上干校,也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因此,孩子七个月的时候,就被寄养在海珠区一个保姆的家里。每天,只要能抽出一点时间,劳绍贤就会从学校赶到保姆家,看一看孩子。那时候交通不便,学校所在的机场路相当于郊区,往返一程的辛苦可想而知。这种生活一直到若干年后,妻子从干校回来才结束。 
  劳绍贤与夫人一起回忆着当年的经历,相视一笑。那个年代的记忆历历在目,虽然很艰辛,但是,生活还是给了他们美好的将来,他从来没有抱怨过。

 

  与人合作,宁为良将不求挂帅
  从事脾胃研究是劳绍贤研究成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自从1975年学校成立了脾胃研究所,劳绍贤进入研究所,开始对中医脾胃的科研,至今已有三十年。
  在研究所里,劳绍贤与王建华教授成为一对搭档,共同从事脾胃研究。三十年来,劳绍贤一直谦虚地说,王教授既是他的同事和搭档,也是他的前辈,是他学习的对象。这三十年里,两人合作、研究出了很多新的成果。
  在脾胃研究所里,劳老与王老合作了三十年,并且还在继续合作。脾胃所里的工作人员都说,两位前辈这样长时间的合作关系,在整个学术界已经很少见。但对于劳绍贤来说却再正常不过。劳绍贤说,合作三十年,他从王教授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开拓了自己的知识面,对自己影响很大。而且,他对名利要求不高,宁为良将,不求挂帅,只希望平平静静地做学问、搞科研。

 

  印象派
他是严师,也是一位慈父
  胡玲(劳绍贤所带的第一位博士生,现为广州中医药大学脾胃研究所所长) 
  劳绍贤教授为人特别好,我们从他的身上学到的不仅是学识,还有为人之道。他做人非常谦虚,不喜欢抛头露面。对学生要求虽然很严,但自己的经验从来不会保留,全部教给学生。而且他甘当配角,在脾胃研究所工作了三十年,与王建华教授合作三十年,一直很尊敬王老,这种合作关系在国内是很少见的。 
  劳老师不仅是我的导师,对于我来说,他也像父亲一样。有时候他会直接地批评我,比如看到我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处理日常业务,他会提醒我说:你是一名医生,不能将临床放下。而我对于他的建议都很接受、听从。不仅仅对我,他对所有学生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般,遇到家里有困难的学生,他也常常出资让学生继续完成学业。

 

名医风范
一切为患者着想
  劳绍贤一直坚持上门诊,并且经常到胃镜室帮医生们诊断。按他的资历和水平,医教部本来要给他安排一种专门的专家门诊,挂号费为100元,但劳绍贤主动要求挂普通的专家门诊,挂号费只需7元。劳绍贤认为,患者多数是工薪阶层和普罗大众,不一定有那么多钱来挂这种昂贵的号。为了给更多普通百姓看病,他强调挂号费不能太高,并且一直用价格便宜而有效的中药,而不会随便开高价的药。
  有一次劳绍贤要出差,当天的门诊只能另改时间。但是他想到有一位患者上次开的药届时刚好服完,而且为了更好的疗效,吃的西药还不能停。他知道那位患者习惯六点钟到医院排队,于是,他在外出前特地一早赶回医院,正碰到那位患者,赶紧告诉对方,吃的西药不能停,并且迅速开出药方,那位患者感激得眼泪都要流下来了。那位患者是名打工者,不知该怎样感激这位医生,只是下意识地摸出身上仅有的一点钱,劳绍贤赶紧劝他别这样做,他说:我这样做是为患者身体着想,怎么会收这钱呢?

 

速写
他的笑容温暖亲切
  对劳教授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的笑,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劳教授一直乐呵呵的,即使提到曾经艰苦的生活经历时,也没有一声抱怨,而是一笑而过。 
  采访时,劳教授拿出几张记得密密麻麻的草稿纸,原来他已经提前准备了采访内容。他说,知道我们的采访计划后,就利用一个周末按采访提纲简要整理出内容,并且像平常做讲义一样,将这些内容写在草稿纸上,另外还准备好了相关的文献、书籍等。劳教授的这种做法让我特别感动,说实话,我还从没见过这么认真的采访对象。后来听他的学生说,平常他给学生开讲座,总是要提前问清学生的人数,再将自己的讲义复印发给每一位学生,可以想像,他在教学的时候是多么认真。
  对于中国传统医学,他有一种责任感,觉得有必要将中医的精粹传授给后人。而老师的经验是中医领域里重要的财富,因此,无论是自己临床多年摸索出来的,还是他的师长留下来的经验,他都毫无保留地传给学生们。他是很低调的人,很少面对媒体,但他认为本报这次对名老中医的专题报道有助于加强人们对中医的认识,所以欣然接受了采访。
  他重视医患之间的关系,处处为患者着想。他觉得脾胃方面的病痛是老百姓容易患上的病,因此他不仅要治好患者的痛,也要用较低的费用令他们恢复健康。他主动要求用低价的门诊费,尽量用低价而有效的药品。
  劳绍贤教授是医生、老师、科学研究者,在三个领域都做出了成绩。但是,他还是很谦虚地说,教学相长,年轻人也有他学习的地方。面对这样一位长者,我们已经没有其他语言,只有敬仰。

 

  劳教授的笑容开朗而亲切,就像冬日里的阳光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本报记者 方谦华

 

   名医验方
主治脾胃消化病
  劳教授1975年开始进行脾虚证研究,这是国家七五攻关课题,199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而后,进行胃癌癌前病变的研究,著《胃癌癌前病变》一书。他还根据多年经验研制临床有效的验方,如胃热清胶囊、清浊安中汤、肠炎灵等。

 

  胃热清胶囊 
  成分:救必应、延胡索、大黄、甘松、青黛、珍珠层粉、甘草。 
  功能:清热理郁,理气止痛,活血祛瘀。主治胃、十二指肠溃疡,中医诊断为郁热或兼有气滞血瘀证。 

 

  清浊安中汤 
  成分:虎杖、厚朴、法夏、黄芩、玄胡。
  功能:清热化湿,理脾和胃,清胀止痛。 

 

  肠炎灵 
  成分:党参、木香、救必应等。 
  功能:健脾平肝,清热祛湿,主治慢性结肠炎,消化不良,腹痛腹泻。

 

 

名医门诊
  时间:每周二上午和每周五下午 
  地点: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