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24/4/27 12:25:39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快讯

台艾滋医疗事故续:台大医院相关负责人辞职

发布时间:2012/4/27 9:59:16    发布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    点击量:3521

中国台湾网9月1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5名病患被植入艾滋器官案,台检调、卫生主管部门已介入调查,但身兼台卫生主管部门“器官劝募网络计划”主持人、台大医院“器官捐赠小组”负责医师柯文哲,昨已请辞两项职务,成为此事爆发5天来首位负责人士;而被千夫所指的台大协调师则坚称自己没错,委曲到想跳河。

上周三,台大医院摘取一脑死艾滋患者邱姓男子器官,艾滋病毒检验是阳性,但传出台大协调师告知台大、成大移植团队是阴性,致5名病患被植入邱男器官。目前,除成大换心女子体内测到邱男艾滋抗体,台卫生主管部门医事处长石崇良昨指台大4名病患也有人测得邱男艾滋抗体,但强调5病患都需再检查,才能确认是否感染艾滋。

前天,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已收到台大、成大检讨报告,台湾移植医学会理事长李伯璋说,此事最大错就是台大协调师将艾滋病毒reactive(阳性)听成non-reactive(阴性)。对此,该名台大协调师友人昨指这名协调师事发后两天没睡,她坚持没听错,“她听到就是non-reactive”,但外界都说是她错,已情绪崩溃到想跳河。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柯文哲指这名协调师仅二十几岁岁,外界若再逼她,“她可能撑不住”。报道称,该协调师在事发后即未上班。

昨傍晚,台大移植团队核心人物柯文哲传出请辞台卫生主管部门器官劝募网络计划主持人与台大器捐小组负责医师两职务,台大调任该院心脏外科医师周迺宽接替柯在该院器捐小组职务。

对柯文哲辞去器捐相关职务,岛内医疗改革团体、民间监督健保联盟发言人滕西华说“让人失望透顶”,因柯不是院长,“这事伤害5个无辜病人”,台大不该为止血、让柯当烈士。对此,台大医院发言人谭庆鼎说,让柯暂离器捐小组,是让他心情平静。